武漢肺炎疫情膠著,台企再次扮演中國經濟下滑的救火隊,不僅投入醫療防疫物資的生產,為世界的防疫需求奉獻己力,在中國各地的多數台企,已經開始復工復產。據中國各地台辦統計,台資較集中的11個省、直轄市復工台企約2.6萬家,其中廣東、上海、浙江、四川復工率較高,逾50%。

據中新社報導,截至3月初,台資集中的廣東、江蘇、福建、浙江、山東、四川、河南、安徽、江西等9省,以及重慶市、上海市,復工台企約2.6萬家。這些省市台企數量占中國台企總數85%以上。從企業規模看,年營業額2000萬元人民幣以上的工業企業,復工率較高,江蘇、福建、安徽等地規模以上工業台企復工率,已經逼近九成。

從行業看,生產醫療防疫物資的台企已全面復工復產,例如生產霧化機電源設備的台達江蘇吳江工廠,生產口罩的廈門藍星、杭州醍筠,生產室外防護服的華懋新材料,生產護目鏡的溫州東易光學、廈門摩比光學等。

涉及民生物資供應保障的台企多數未停產或已復工復產,例如康師傅、旺旺、統一等食品生產台企陸續復產,浙江大潤發超市、鄭州丹尼斯百貨便利店等基本維持正常運營,福建華陽電業春節期間保持平穩運行。

服務業台企受疫情影響較大,復工數量較少。從事旅遊、餐飲、住宿、貿易、文化體育等台企多數未復工,部分台企採取網上辦公等靈活方式開展經營,積極開拓線上業務減少損失。金融業台企對線下業務依賴度高,受疫情影響較大。

不過,美國前外交官、亞太助卿坎貝爾(Kurt Campbell)日前在華盛頓智庫哈德遜研究所談到,中國復工時間點過早,恐致疫情第2波大流行。顯見外界仍在謹慎評估與關注中國經濟的未來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