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聯席委員會今天(5日)審查「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案」,衛福部長陳時中在備詢時指出,國際上目前應該都還沒到「疫情高峰期」,也無法預測高峰期何時發生,未來要加強邊境管理,避免第二波感染。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質詢時關注疫情是否達到高峰期、高峰期何時發生,對此,陳時中說,國際上應該都還沒達高峰期,至於何時達到高峰期,他不敢預測,但能提供數字讓大家參考,中國有8萬確診案例、亞洲其他區域6000人出頭,歐洲4000多人、中東3000人確診,亞洲已經發展一段時間,最近韓國特別快、案例很多。

至於高峰期徵兆為何?陳時中指出,高峰期應有相當程度的社區傳播,當政府拿出相當有效的管控方式,經過一段時間觀察,就會到平穩點。

邱志偉詢問,台灣未來會發生社區群聚感染?陳時中說,盡量避免,希望盡量規模小,「期待避免,但是很難避免」,只是規模大小問題;陳提及,台灣現在能精密控制,高風險特定族群目前在可控範圍,未來邊境與經濟息息相關、會加強邊境管理。

邱志偉追問,估計疫情到緩和要多少時間?陳時中回,沒有辦法給予確切答案,疫情太樂觀反而讓我們鬆懈,時間拉太長可能大家過度恐慌,要根據現實狀況、步步為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