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的聖火接力在26日要開始了,日本政府呼籲各界去加油的要自我設限,不要搞沿街或是地方進場的大規模活動等等,但比起聖火接力,更慘的還是日本的疫情到底是否能在5月平息下來,日本奧運大臣橋本聖子3日還說出依照契約是可以延期的,馬上遭IOC(國際奧委會)打臉,IOC是表示有自信如期,但是各界預測日本疫情難以平息,但IOC也有無法延期或停辦的苦衷,屆時無觀眾東奧也未必有選手團敢來,五月下旬不能不作最後判斷,東奧是否能如期舉行?看來即使如期舉行也會大走樣吧!

東奧會場落成,不過是如期開幕希望渺茫,如期就可能無觀眾舉辦。 圖:劉黎兒/攝影

決定東奧何時舉行或是有觀眾、無觀眾進場等,一切全看IOC,日本說什麼都不算數,就如東京因為夏天酷熱,因此馬拉松換到北海道札幌跑,即使地主城市對於壓軸好戲外移,拼命反對也沒用,結果IOC一聲令下算數!

這次關於東奧本身的舉辦,奧運大臣橋本聖子昨天在參議院預算委員回就拋出延期的想法,她說「東奧預定在7月24日到8月9日舉行,將盡全力依照原計畫舉行;根據IOC跟東京都的契約,奧運是在應該2020年內舉行」,但她加了一句「如果在2020年內的話,可以說是也能延期!如果在2020年內沒舉行的話,IOC可以依約停辦的!」

橋本聖子說東奧依約可延期,震撼世界,外國媒體大舉報導。 圖:翻攝自BB官網

的確如果依照契約,是否停辦的權限是在IOC手裡!事實上東京或日本根本沒有任何決定權,橋本聖子說出延期可以是選項的說法,馬上遭IOC打臉,IOC主席巴赫(Thomas Bach)因此瑞士洛桑召開記者會,表示有信心讓東奧4個月後如期舉行。

巴赫還表示「不要在臆測火上加油!」等於很明顯地斥責了橋本聖子;日本各界也對橋本聖子延期說不以為然,因為太突然了,日本前厚勞大臣也是東京都知事的舛添要一就在TBS上批判橋本聖子,認為「延期是日本無法擅自說的話,是絕對不能說出口的事!,要說之前必須跟IOC協商;也就是橋本沒協商就讀了官僚準備好的稿子,而且胡亂在國會答辯就說出一個可能的新選項,也讓原本還有國際奧委會資深委員(IOC)副主席龐德(Dick Pound)是加拿大籍,他對東奧是否如期舉辦,就不是那麼硬性;日前曾對AP表示,若疫情失控,但東奧延期或易地舉行,或停辦等,奧委會最遲在5月底作決斷,是認為這次疫情跟過去不同,必須等疫情平息再說。

1964東奧聖火台,1964奧運給日本帶來發展,但這次東奧讓日本因此犧牲慘重,疫情擴大也是為了東奧。 圖:劉黎兒/攝影

雖然IOC一再表示有自信如期舉行,而且至今IOC已經多次對應過類似疫情問題過,但是武漢肺炎規模現在甚至蔓延到南美及非洲等,超過70國了,跟過去SARS或濟卡熱不同,雖然里約奧運也有選手因為對濟卡熱不安而退出,但不影響大局,可是這次不同,日本感染專家的全球健康醫院院長水野泰孝指出,日本或許因為採取停課、停止聚會等措施,或許在國內可以抑制一下,但是全球不可能在7月平息!

水野並指出,來日本的選手們在宿舍的生活以及跟志工等地接觸,風險很大,或許可能讓疫情再度流行!

尤其現在哈佛大學團隊已經研究發現武漢肺炎跟溫度濕度都無關,高溫高濕度新加玻才會一百多人確診,因此日本也未必5月下旬會平息,全球也未必7月下旬會平息!

日本各界對東奧充滿了期待,停辦損失20兆日圓以上。 圖:劉黎兒/攝影

奧運至今只有因為世界大戰而停辦,如果停辦的話,日本當下直接損失就是2.6兆日圓,連其他周邊波及效果,今年是超過5兆日圓,若連長期到2030年的經濟效果來算,則超過20兆日圓,這其實還不包括日本國際信用墜地的損失在內。

日本尤其各家電視公司都經營不善,打算靠東奧大輸血,短中期賺進2兆日圓廣告費,還為此各台都對擴增轉播設備等大投資;因此安倍為了巴結中國或為了東奧所有失策,都沒有嚴加批判,不是擔心安倍下台,而是擔心連帶牽動東奧舉辦,而且延期本身影響很大,因此橋本聖子3日冒出延期說,讓各界大為慌亂,日本國內也大舉批判!除了奧運本身需要長時間周到的準備外,秋冬的話,如果不是超級溫暖化,札幌還會下雪,馬拉松是否要再改回東京跑?問題太多了!

到底東奧是否能如期舉行?其實一切還是只有IOC才能決定,日本政府與東京都所構成的東奧組委會是絲毫沒有決定權限的!

東奧聖火接力26日起要開跑啦!但是東奧是否能如期舉行,非常渺茫,圖為各地有關東奧聖火宣傳活動。 圖:劉黎兒/攝影

也因此IOC從4日起召開的理事會對武漢肺炎的態度非常重要;並非所有理事都跟強硬派的巴赫主席一樣,也有認為必須稍微看情形的一派;但IOC也有不能延期的苦衷,因此不到最後關頭的5月底,是不可能鬆口說延期的,更不容橋本聖子僭越來說延期的事的。IOC的苦衷是因為主要收入來源是轉播權以及贊助廠商,要去找新的資金來源非常困難!

雖然許多選手如果IOC有舉辦,因為選手原本海外遠征就有傳染病風險,但是著他們也會來,但是這次格外提心吊膽,也很有很多選手會辭退的;而且與奧運出場積分相關比賽也相繼停辦,如2月杭州亞洲室內田徑錦標賽停辦、3月南京室內田徑錦標賽延到明年才辦等;奧運在四個月後舉行,但許多選手打算在6月來東京,但現在無法保證屆時敢來練習,現在的話則有可能有許多選手不想跟中國或東亞、東南亞或義大利、伊朗的選手比賽,但到了7月哪個國家疫情會嚴重還未可知吧!

因此東奧要想如期舉行的希望很渺茫,或許無觀眾舉行吧!那樣也會大走樣的,日本的延期選項舉行雖然也無法迴避巨額的損失,而且IOC也不會輕易說OK的,因為也無法打臉奧運天皇的巴赫的「絕對不可能延期!」

東奧聖火接力26日起要開跑啦!但是東奧是否能如期舉行,非常渺茫,圖為各地有關東奧聖火宣傳活動。   圖:劉黎兒/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