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最新發射的一批衛星,將於台灣時間26、27 日清晨5時48分到6時劃過台灣的天空,外觀看起來就像一列發光的星星列車。這是SpaceX的星鏈(Starlink)計畫的一部分,目標是打造覆蓋全球的高速網路以供商業用途。

星鏈計畫是SpaceX的一項近地軌道衛星群計畫,預計發射高達12000顆衛星,數量遠超過目前正在軌道上運作的2000顆衛星。目前SpaceX已發射了5批共300顆星鏈衛星,任務名為Starlink 0、Starlink 1、Starlink 2、Starlink 3、Starlink 4。

此次經過台灣天空的就是2月17日發射的 Starlink 4,前20顆衛星已經開始提升至 550 公里高的任務軌道,剩下的40顆將在未來幾週陸續就定位。根據資料,在26、27日清晨起,憑肉眼就能見到一整串衛星列車飛過天空,亮度約達2到3等,比一般人造衛星還要高,從南南西方向起經由東南到東北方結束。民眾若看到,可別以為是流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