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狀病毒(俗稱武漢肺炎)疫情爆發,造成中國多個城市宣布「封城」,連「六朝古都」南京也無法倖免,在2月4日宣布封城。由於南京市已這2天無新增確診病例,於是當地政府宣布,2月19日起各大商場恢復營業;另外,蘇州市、杭州市也陸續恢復城市服務。

江蘇省健委18日公告,南京市17日0至24時,無新增確診病患,該市已連續2天無新增病例,經市政府驗收批准,宣布南京市中心各大商場2月19日起恢復營業。

南京各大超商於18日陸續宣布,將於19日恢復「半營業」狀態,金鷹、新百、中央等超商營業時間從上午10時到下午6時;金鷹新街口分店則延長到晚上8時。

南京市當晚也發布公告表示,取消市域範圍內所有交通檢查卡點;另外,符合防控要求的企業,實行備案制復工復產,上網提出申請即可復工。

公園廣場、室外體育設施等公共空間也恢復開放,戶外旅遊景點也會執行人流密度控制,並逐漸開放;不過,人潮眾多、相對密閉的空間,如:電影院、舞廳、KTV、公共浴室、健身房等尚未能恢復營業,餐飲業也不能內用聚餐。

醫療院所方面,除了牙科、眼科、耳鼻喉科、醫美等部門繼續停診,其他門診將恢復看診。

同樣位在江蘇省的蘇州市,也陸續恢復部分城市服務。根據蘇州官媒表示,蘇州火車站北廣場客運站、常熟南門汽車客運站、張家港長途汽車客運站、崑山汽車南站等車站將於2月20日恢復站務作業。

杭州市也於17日起也恢復了大眾交通運輸和市域道路客運,企業也正式復工,回歸崗位。中國杭州網民透露,「杭州路上車多了起來,高架還有點堵」、「杭州高架恢復正常的忙碌了」。

杭州市人民政府18日宣布,除了除省際交通卡口外,撤銷市域範圍內所有公路交通檢查卡點,全市戶外公共空間全部開放,疫情風險低的景點也陸續開放;杭州的「西湖風景區」也在19日逐一開放先前關閉的景點。

網友表示,杭州高架恢復正常的忙碌了。   圖:翻攝自微博

杭州大眾運輸逐漸出現人潮。   圖:翻攝自錢江晚報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