郵輪鑽石公主號隔離屆滿,今(19)日500多名採檢陰性之旅客陸續下船,其中包含5名台籍旅客下船接受安置,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出,所有未確診之台籍旅客(包含雙重國籍者)將於2月21日搭乘包機返台,為求慎重,旅客返台後將前往醫院再行採檢2次,並送至適當的隔離檢疫所隔離14天後,始得返家。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何啟功指出,據外交部資料,船上台籍旅客共有24人,其中包括5名確診,最終回台人數可能將只剩19人。記者會現場有媒體問及這些旅客回台後該如何安置,何啟功回覆,此次安排飛機飛回來的狀況將與武漢台商包機返台類似,但有鑒於鑽石公主號已被指揮中心列為與武漢相當的一級感染區,為了比較嚴密的考量,鑽石公主號遊客返國後需再隔離14天。

本次包機預計由桃園機場飛至羽田機場,包機任務由華航執行,派出一架可乘載148人的飛機,隨機將包含1位醫師及3位護理人員,以及依照民航局規定配置的機組人員。何啟功補充,由於148人飛機相當大,乘客一人坐一排大概是沒問題,也會預留空間作為緊急時刻使用,此外,醫師及護理同仁將坐在特別隔離區。

何啟功說,本次上機前將要求民眾全程配戴口罩、護目鏡及隔離衣,返台下機之後,也將再做一次健康資料問卷,並測量體溫,最後由救護車將旅客送至應變醫院及負壓隔離醫院,抵達醫院後,防疫團隊將對旅客再執行2次篩檢,確認均呈陰性後,才會轉到適當的檢疫場所進行隔離。

最後,有媒體提到美國已掌握整艘郵輪的乘客名單,且將禁止所有搭乘過鑽石公主號的乘客入境,陳時中回覆,目前我國尚未掌握到整艘郵輪的乘客名單,但做法會與美國一致,除了國人包機返台以外,其餘禁止入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