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台灣新冠肺炎(COVID-19,武漢肺炎)首例死亡個案,由於該案無國外旅遊史,仍在追溯感染源,讓外界憂心是否有社區感染情況發生。台北市長柯文哲昨(17 日)表示,社區感染遲早會發生,重點是該如何讓案例維持在零星個案,這種程度才是上策。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今表示,北市將動員1000多位防災士,讓衛生局防疫作業先進入社區,為地方社區防疫作準備;此外,民政局也擬成立類似稽查隊的方式,固定巡邏,嚴防需居家檢疫還趴趴走的人。

黃珊珊下午針對疫情議題接受媒體聯訪,她提到目前社區感染還沒發展,但針對相關進行社區防疫SOP,若發生「封樓」情況,可能已經到下一個階段,等到醫療院所沒空間負荷才會發生,柯市長說過最好是發現零星個案就趕快處理、撲滅,以此為最高指導原則。

黃珊珊表示,北市預計1000多位獲得相關訓練證照的防災士,很多里長、里幹事都有證照,盼讓衛生局防疫作業先進到社區去,並在社區需要相關配備、物資,有應變計畫的演練,為地方社區防疫作準備。

對於北市又開罰8例違反居家檢疫案例,黃珊珊認為,可能是大家可能比較隨意,因為畢竟是居家檢疫,要求跟居家隔離一模一樣,完全不能出門,但大多人是跟家人同住,加上居家隔離者有配防疫手機,隨著人越來越多,無法每個配給監控手機,很多人會出去吃個飯什麼的,比較隨意。

黃珊珊說,居家檢疫者無法都發手機,到底怎麼監控?目前中央也朝手機定位這方向,里幹事也有在監控,民政局目前想出的辦法是,除了每天打兩次電話外,還要再辦一次無預警抽查,組成類似稽查隊的方式,固定巡邏,到樓下打電話抽查看在不在。

黃珊珊呼籲,她得知需要居家檢疫者,也是失去自由,但大家要互相體諒,不要把罰款當成以「罰」為目的,若有什麼需要,里幹事、區長、里長都很樂意幫忙,但要減輕防疫人員負擔,像是防疫計程車、防疫旅館等,都希望減少民政人員疲於奔命,讓公部門力量用在有用的地方,否則未來越來越多人需要居家檢疫,量爆到可能會無法承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