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2日空軍黑鷹直升機失事撞山,參謀總長沈一鳴8名將士官殉職,幸好還有5人生還,今15日報告出爐,研判非機械故障。而是飛行中瞬間進雲,飛行員來不及爬高應處。計算如果多12秒時間爬升,就可以避免這個事件。而正副駕駛最後一刻都還在操作飛機、防止這個事情發生。

國防部今日上午舉行「黑鷹調查初步報告出爐」記者會。報告人空軍司令部督察長黃志偉少將指出,黑鷹直升機12日上午754分起飛,87分從光點消失。期間氣候變化非常快。

根據機內錄音,黃志偉表示,80312秒副駕駛跟空軍戰管通報 :「在這個位置是可以全程目視地面的」。80350秒時,正駕駛跟副駕駛說,「雲長得那麼快」,也就是看到前方天氣有改變;80511.9秒,副駕駛跟正駕駛說,「目前左邊在雲中」。

根據黑盒子對於機內對話錄音,在直升機撞山前的最後一分鐘的對話分別是:

080605.3秒 副駕駛:「建議教官再爬升繼續爬升高度」。

080614.3秒 副駕駛:「障礙物,我是用500呎的那個」。

080622.8秒 機工長:「右側目視地面」。

080640.8秒 正駕駛:「我位置距宜蘭7浬,我目前爬升高度4,00呎」。

080648.1秒 台北近場台:「C430保持4,000呎或以下,要改變高度前呼叫」。

080651.4秒 副駕駛:「教官高度」。

080654.8秒 台北近場台:「C430請問你預計到達蘇澳時間」。

080655.9秒 副駕駛:「教官現在高度」。

080655.6秒 正駕駛:「知道」。

080659.1秒 正駕駛「阿預計到達蘇澳」。這時距離撞擊僅剩一秒多。

黃志偉說,接著機內錄音就聽到不明聲響,判斷是主旋翼已經碰觸到山坡樹木。當時高度是3552呎。當時正駕駛正要把飛機舉起來。

黃志偉說,失事前12秒,正駕駛對外無線電通聯,同時操作飛機企圖脫離雲層,副駕駛同步運用系統檢查地障,並2次提醒正駕駛注意「高度」,正駕駛也回應「知道」,並加馬力迅速將機頭帶起,但來不及爬升飛機即碰觸地面。

黃志偉說,依現有事證,初判因山區天氣遽變,雲霧濃厚,同時受移動雲層影響,飛行中瞬間進雲,飛行員不及爬高應處,觸地墬毀。屬於環境(天氣及地形)與人因複合因素。

對於飛行員的訓練,黃志偉說,如果是飛機無預期進雲,飛機應該要儘速爬高,他也跟他們一起飛過,碰到這個狀況希望就儘早開始爬高。但這時候遇到的模糊界線是看得到地面,但周遭的情況是不是迅速改變到無法目視,這是要訓練的重點。

黃志偉說,經過計算,「它如果多12秒時間,這架飛機不會撞山,如果它已經開始爬升的話,它是不會撞山。」

黃志偉說,正副駕駛已經盡全力避免這件事情發生。他們是到最後一刻還在操作飛機。法醫給的相驗報告,正駕駛、副駕駛及機工長堅守崗位到最後一刻,他們手腳都還在操作機上,空勤機工長是因為要離開座位、站在窗戶旁對外觀看,所以他們撞擊那一刻身體受到嚴重傷害,手腕、手肘還有兩隻腳踏在舵板上,膝蓋以下這幾位空勤組員都遭到非常嚴重傷害,令人不捨。

黃志偉說,最後還好他們有把飛機帶起來,而飛機已經有向上動量,雖然有很多人員不幸罹難,但也有人有機會可以存活。

對於空軍司令部用「人因」字眼,黃志偉說,是用human factor一詞。就是人受到外在環境或他自己本身受到影響的相關反應。之所以避免用「人為」字眼,因為這會牽涉到相關法律法律用詞,這不是空軍司令部可以界定的。因為這個報告最後還需到地檢署認定。而未來比較重要的任務,也會提升為雙正駕駛操作。

   圖:國防部/提供

   圖:國防部/提供

   圖:國防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