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位個人的生命旅途中總不免充滿各種不同面向與機遇的大小選擇,選對與選錯都可能導致人生際遇的迥異結果。放大為法人單位或政府公務機構,也同樣隨時隨地都必須面臨大小選擇的決策。對與錯的選擇也許就在一念之間,往左往右的押注,也都可能導致上升與沉淪的不同命運。

同理,我們不妨試著假設一道選擇性的命題:如果此刻,今年總統大選結果,韓國瑜獲得多數人民的選票支持而成為總統當選人,則現在,台灣政府面對著中國的「武漢肺炎」的疫情大災難下,台灣的防疫政策有可能會出現甚麼不同樣貌呢?或者換個政治人物,如果現任在位的總統是馬英九,台灣現階段所採用的防疫決策與手段又會有何區別呢?

確保台灣醫療體系的有效能量乃重中之重的決策

再如這兩天特別熱議的「陸(中)配未成年子女來台」之話題。在討論之前宜先將該議題修正為更精確的註解,所謂「陸配未成年子女」係指「該名未成年子女在其出生時,其父母已為其選擇「中國籍」而不是「台灣籍」。所以無論其血緣關係,依照國籍法就不屬於「中華民國」國民。

藉此,我們先摘錄一段防疫指揮官陳時中部長在記者會上的說法。他說:指揮中心防疫上有3大原則,陸配子女若在台灣生病了,醫療上絕對是無差別待遇;居家檢疫、居家隔離也是無差別管理,不會因為身分差異有特別管理措施,只要符合居家檢疫及隔離規定即可。不過,在邊境管制上「必然有差別」,必須符合「國人優先」原則,因此才決定撤回不具本國國籍陸配子女入境相關規定。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 圖:新頭殼資料照

據中央社2月12日的報導:陳時中說,按理陸配若真有未成年子女滯留中國,一定會做適當安排,「不可能把孩子丟了就跑」,他能理解撤銷規定後陸配會承受一些壓力,但當初陸配替子女選擇國籍時,既然沒有選擇台灣,就要自己做安排。

報導指出:陳時中說,雖然就「情」的層面,陸配子女和台灣人有親情在,但國內要解決的問題已經很多,也有台灣民眾滯留武漢回不來或滯留鑽石公主號,隨時都可能有突發需要緊急救援的狀況,不容許相關量能不用在國人身上,未來有餘力可再考慮幫助更多人,「沒量力而為,是指揮中心的失責」。

國家重臣的擔當:「一家哭何如一路哭」!

簡單講,陳時中在這道兩難的防疫戰線的考量上,他選擇了三大準則:

①「防疫支援以國人優先。」

②陸配孩子出生時,是可以選擇國籍的,當初沒有選擇台灣,現在應該要自己安排與承擔。

③如果我們(台灣)有餘力是可以幫助更多人,但必須預備未來檢驗量能,因此必須進行相關限制。

陳時中的這道選擇題,很不鄉愿地大膽明確告知國人其所勾選的答案。也就是說,陳部長完全不像多數政治人物那樣地抹壁雙面光,而是一次把話講清楚。

這就是身居防疫作戰大將軍職務上的陳時中,在此國家危難時刻所做成的困難選擇。宋代名臣范仲淹曾流傳下來一句千古名言:「一家哭何如一路哭」!此乃國之重臣的一種擔當,也是一種領導氣質,更是無畏譏讒的恢弘氣度之展現。

同樣面對中國的疫情災變,美國早於習近平在1月23日下令對武漢封城的當下,國務院隨即在當日下令駐武漢總領事館所有政府人員和家屬撤離,並宣布暫時關閉駐武漢領事館。之後引發俄日及歐澳等國先後執行撤僑任務。之後,武漢疫情蔓延一發不可收拾,事後結果證明,美國搶先撤僑的此一決策選擇完全正確。

林鄭不關閉邊界:非不為也,是不能為也!

再看看香港的特首林鄭月娥,儘管病毒疫情已然嚴峻到中國半壁江山都被病毒攻掠,甚至北上廣深也都已宣布封城了,尤其是香港醫護人員發動大罷工警示政府切勿讓醫療瀕臨崩潰!但林鄭卻仍紋風不動,中港邊關猶仍門戶洞開,因之造成來自深圳湧進香港邊界的數萬名以上之逃難潮。整個香港700萬人民集體陷入大難來頭的疑懼與焦慮的困境中。

2月11日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表示,已經批准美國駐中國香港總領事館的非緊急僱員及其家屬自願撤離香港。如果疫情繼續惡化,一旦迫使美國進一步宣布關閉香港總領事館,即代表美國對香港這國際金融城市的棄守,香港也勢將成為「死城」,則今日風華都勢必成了「最後一夜」!

此一下場就是特首林鄭月娥的選擇嗎?魚死網破,是任何政治領袖的最大避諱,但林鄭何以遲遲不肯關城而寧可令其等死呢?真確的答案應該是:非不為也,乃不能為也!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遲遲不下「封城令」,引起外界熱議。 圖:新頭殼資料照
 
試想:在「一國兩制」的魔咒下,只要林鄭一宣布對中國封關,在國際上的集體意象立即會被認定為「香港獨立」,北京政權豈能容忍此一現實形勢?林鄭項上人頭還保得住嗎?

香港被掐主咽的侯難題之殘酷性,讓我們對於「捍衛台灣主權」有了更深刻領悟,也讓我們不得不慶幸在0111的大選裡,有817萬人用選票選擇了對中國說「NO」的意志展現。

北京市黨委發出的一紙「戰時狀態令

本文撰寫的此刻(2月13日),驚聞北京市疾控中心黨委發出的一紙「戰時狀態令」。該命令陳明:

〝為進一步嚴明紀律,壓實責任,確保各項防控工作高效規範有序進行,北京市疾控中心黨委發布戰時狀態令,要求所屬黨員職工充分認清「非常時期」「危急關頭」「關鍵時刻」的緊迫感和重要性,自覺樹立「非常意識」,進入「戰時狀態」。

一是要堅持用“戰時狀態”統領思想。

二是要堅持用“戰時標準”強化執行。

三是要堅持用“戰時思維”嚴控接觸。

四是要堅持用“戰時思想”嚴格管理。

五是要堅持“戰時需要”服務保障。

六是要堅持“戰時紀律”嚴肅處理。〞

天子腳下,竟然敢宣布進入戰爭狀態,除了可以想見其疫情發展之高度嚴峻形勢,也必令人不得不質問:這算是北京市黨委所做的選擇?或是習近平直接下達的命令呢?抑或是政爭內鬥惡質化所不得不採用的戒嚴手段?

再看,做為國家領導人,習近平可以下達的防疫決策(2月10日):「武漢勝則湖北勝,湖北勝則全國勝。」此決策實即「留省不留人」的焦土戰術的毀滅戰令。那麼,這樣的勝利所意指的究竟是「戰勝病毒」?或是發動「武漢大排查」的決勝戰呢?

解放軍的「人肉盾牌」足以戰勝「武漢肺炎」?

根據新華社於2月10日的報導《大排查,武漢打響抗「疫」保衛戰!》宣稱:

〝遏制疫情,最主要的方式是切斷源頭,阻斷傳播,最重要的戰場是社區。

8日,中央指導組在武漢發出動員令,不折不扣落實「四類人員」分類集中管理措施,切實推進「應收盡收、不漏一人」,吹響了阻斷疫情擴散的總攻戰號角。......

作為新冠肺炎疫情核心區,武漢的疫情防控目前正處於最關鍵、最緊急、最嚴峻的關頭。

應收盡收,刻不容緩!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連日來,武漢市落實對確診患者、疑似病例、發燒居民、親密接觸者「四類人員」分類集中管理措施,全力以赴,全面推進。......〞

如果從中國整體醫護系統已經可以斷定大崩潰的認知以觀,自「武漢大排查」發動迄今,所已陸續外傳而來的諸多現場荒謬訊息來看,這場習近平發動解放軍所執行的「武漢戰爭」,其實更類似以「武漢大屠殺」去形容之還遠較為貼切一些。所謂「收治」,根本就是「只收不治」的欺民之詞。舉凡收進收容所(集中營)者就等於是任令等死的慘境了!

最爆炸的鏡頭是繼李明亮的冤死之後,2月12號,網名「伯曼兒」的武漢女大學生向黨和政府「認錯」的視頻在推特上流傳。她之前因為揭露自己染上新冠肺炎後主動去隔離,但醫院卻不救治,而引發網絡關注。惟,網路上盛傳伯曼兒去世的時間是2月2號晚8時27分。只是目前尚無法證實此一消息。

還有駭人的畫面則是手機拍到:因為屍袋不夠,因此將3具小孩的遺體裝到同一個屍袋中;另則畫面也顯示,當地散布著許多箱型車到處收屍體,狀況十分慘烈,武漢疫區的整體社會的秩序簡直已經在崩潰邊緣了。據武漢內部傳出說:有中國的紡織業企業主,被要求停止生產衣服、口罩,「唯一要做的就是屍袋」,而且訂製屍袋數量高達百萬個,可見其慘烈現狀。

中共官僚體系自一開始的選擇「隱匿疫情」,就已注定「武漢肺炎病毒」取得得到最佳擴散的先機,並且也得到足以跟中國正面啟動這一場殊死戰的大好機會。

習近平為何不敢開放美國CDC權威專家進場勘驗?

習近平28日在會見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時強調,「對於這一次的疫情防控工作,我一直是在親自指揮、親自部署。」

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左)先前與中國主席習近平(右)會面。 圖:翻攝自推特

於今的總動員令漢實施軍管諸多措施,當然算是習近平的一種政治選擇。

同樣的,儘管中共半壁江山都已宣告封城了,而且按照各地官民之間的嚴重失序與衝突情節來判斷,據地自保的地方主義正在不斷挑戰中央權威,乃至於很可能取代共產黨所建立的半生不熟的極權國家論!然而,中共政權卻依然堅持不開放國際疫情防治的權威專家們進到疫區中心採樣研究抑制病毒的解藥。

也即是說,縱使美國已多次公開強烈要求中國必須同意美國政府派遣「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之專家前往中國協助遏制疫情的根本原因,但習近平仍然不肯點頭同意。

因為唯有進入疫情戰區才能確認病毒之起源,才得以確認該病毒究竟是否如傳言中的武漢P4實驗室所「製作和逃離」的事實。但是到目前為止,美國的專家還是沒有能夠被中共允准前往中國;而且連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派駐在北京的工作人員也未能前往疫情爆發的中心武漢。

從陰謀論來看,「武漢肺炎病毒」倘若真的是人工合成的生物武器,結果卻是作繭自縛,甚至蔓發成人類大浩劫,則習近平等一干中共官員能逃脫得了背負「反人類罪」的國際公審之極惡罪名嗎?

相對比較,小英確實比習近平運氣要好很多

如果從「實證論」來觀察每一個人的「選擇」,其中究竟含有多少的「運氣」?就很值得探討的了!

照樣依據「實證論」的結果來看,蔡英文選擇陳時中充當防疫大將軍而得以領導所有防疫人員依然堅守在一線戰場上,這顯然是個「運氣比較好」的選擇!

總統蔡英文(左二)及衛福部陳時中(右二)。 圖:林朝億/攝(資料照片)

然而,習近平選擇親自強勢主導防疫作戰,並宣示讓中國進入戰時狀態,此一「實證論」的結果去判斷,他的運氣也未免太背了些。

不過,習近平豪賭的應該不是運氣,而是他所迷信的「國家力量」絕對可以無堅不摧的打出一場漂亮的「人民戰爭」。

從「留島不留人」轉換為「留省不留人」的殘暴本質估之,則2300萬台灣人民和6000萬的湖北人民,對中共政權統治下的「人民」概念究竟有幾多差異性呢?按中共的統治紀錄,死千萬人都可以不扎一眼的平常事!則湖北人民這場災難下,為保住政權,死又何足惜哉!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報導,中國網友串連在14日、也就是情人節的晚上,發起「2·14武漢人自救行動」,呼籲武漢市所有居民在晚上8時至8時半之間全程熄燈,到各自的陽台上敲鑼打鼓,齊聲呼喊。

或許我們可以沉住氣地耐心觀察:湖北人在這次疫災中敢不敢來一次「揭竿抗暴」的反共義舉喔!

(作者陳昭南:曾任第二屆、第四屆立委、現任《六都春秋電子報》創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