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司法部於11日起訴四名中方駭客後,美國官員今日又發布新消息,指稱中國電信業巨擘華為可透過專供執法機構使用的「後門」,暗中進入全球各地的行動通訊網路,但這個指控遭到華為嚴正否認。

《華爾街日報》報導,華府試圖說服盟國,在建置5G網路時別使用華為設備。美國官員說,情報顯示,華為已擁有這個秘密能力10多年。

據美國、英國和德國的官員稱,美國官員去年年底時向包括英國和德國在內的盟友提供了這一詳細情況,而此前美國一直將這些情報列為高度機密。此舉顯示美國的戰術發生了改變,此前美國曾稱,無需拿出確鑿證據來證明華為對各國安全構成的威脅。

報導中表示,電信設備業者製造販售交換器、基地台與天線等硬體給電信業者架設行動通訊網路。依法各國設備業者必須將這些硬體打造成可以允許執法單位合法進入。同時,業者也被要求將這些設備打造成,在未獲得電信營運商同意下,不得進入。

只有執法官員和取得授權的主管能夠進入這些「合法攔截介面」,通常要徵得營運商的許可。這類進入網路的管道受到各國法律與條約的規範。

美國官員說,華為在製造的設備中動手腳,能在營運商不知情的情況下,透過這些介面進入網路。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說:「我們有證據顯示,華為在世界各地銷售和維護的系統中,擁有暗中取得機密和個資的能力。」

另一名美國高階官員說:「華為沒有向當地客戶或當地國安機構透露他們有這個隱藏管道。」

儘管川普政府極力遊說,英國上月仍同意持續在5G網路建置的非核心部分使用華為設備。英國官員今天說,美國官員上月向他們提供的華為資訊沒有新東西,他們在分析華為可能構成的威脅時已把這點納入考量。

美國一直表示,華為可能在北京當局脅迫下,允許他們利用華為設備監控或干擾外國的系統網路。華為則表示,從未代表任何國家進行監控,也會拒絕北京當局提出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