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巴士(Airbus)今天於新加坡航空展公布了一款名為MAVERIC的技術驗證機,此機型融合機翼及機身創造「翼身融合」(blended wing body)的設計,與傳統飛機相比,有望減少約20%燃油消耗及碳排放量。

MAVERIC飛機長2公尺,寬3.2公尺,表面積約為2.25平方公尺,具有顛覆性的外型設計,「翼身融合」的設計還為推進系統的類型和集成開闢了新的可能性,並以多功能機艙為乘客提供全新的飛行體驗。

MAVERIC於2017年啟動,並於2019年6月首次飛上天空。此後,飛行測試活動一直在法國中部的秘密基地進行,並將持續到2020年第二季末。

「翼身融合」的設計概念在1940年代已經存在,美軍B-2轟炸機以及波音(Boeing)與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10年前的X-48無人機研究計畫,便藉此作為機身設計構想。

這類飛機雖較難控制,但它產生的空氣阻力較小,讓飛行效率更為提升。隨著航空產業致力開發更環保機種,飛機製造商重新研究「翼身融合」的設計。

空巴工程部執行副總裁杜蒙(Jean-Brice Dumont)告訴記者:「我們認為目前是進一步推動這項技術的時機,並研究它會為我們帶來了什麼。我們需要這些破壞性技術來因應環境的挑戰。這是下個世代的飛機,我們正致力研究它。」

但他也說,翼身融合能否成為2030年代新一代中程飛機的設計還言之過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