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路透報導,由於全球油田逐漸減少及產量下滑,全球最大的石油貿易商們正投入數億美元到氣候友善的專案中,這些項目包括風力發電場、牛糞肥料發電廠和藍色氫氣電廠,以尋求可與他們從石油交易中獲得的利潤相匹配的新型能源。

目前整個能源行業面臨著朝低碳未來轉變的生存威脅,並且面臨來自投資者、政府、環保人士和金融家越來越大的壓力,要求能源行業尋求永續的商業模式。對於石油貿易公司而言,挑戰更為嚴峻,因為競爭加劇,且監管審查和行業透明度不斷提高,它們的利潤率早已縮水。

維托爾公司是全球第一大私人石油貿易商,該公司每年運送超過3.5億噸原油,並擁有250艘超級油輪和其他船隻以將原油運往世界各地。它平均每天處理超過700萬桶石油和相關產品,這個數目大致相當於日本的石油日消費量。

托克公司則僅次於維托爾,每天處理超過600萬桶石油,年處理量達22億桶。

維托爾(Vitol)和托克(Trafigura)等貿易公司已經於風力發電場、氫能、太陽能、電動汽車技術、生物燃料和生物甲烷等技術中注資,以作為石油的潛在替代品,而交易石油過去是它們的主要利潤來源。

但是就像其他大型國際石油公司一樣,維托爾和托克還尚未確定哪一種能源可以成為環保未來的新商業模式。諮詢公司蘭伯特商品(Lambert Commodities)的創辦人吉恩.弗朗索瓦.蘭伯特(Jean-Francois Lambert)表示:「還沒有人知道如何賺錢,貿易公司也還在試水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