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昨天宣布,放寬未有台灣國籍的中國配偶所生子女入境政策,引起外界熱議,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今天(12日)向陸委會呼籲,應釐清他所提出的四大問題後,再執行中配子女入境政策,以免引起更大社會恐會,時力也會繼續追蹤後續。

邱顯智在臉書上表示,昨天下午到深夜,陸委會針對「原本長期居住台灣,目前因故滯留中國大陸之陸配子女入境管制政策」,說法一變再變,引起台灣民眾恐慌,他要呼籲陸委會,在釐清以下四個問題後,再執行相關政策。

邱顯智質疑,符合陸委會的五大條件(1.原本即具台灣合法居留身份、2.已與父母在台灣共同居住多年、3.未成年、4.在中國大陸親人無能力照顧、5.父母皆在台)的中配子女,人數約有多少?具體個案的狀況是什麼?預計有多人提出專案申請?

邱顯智又問「專案審查的機制、標準為何?如何確保條件不符的個案不會蒙混入境?」「我國防疫量能是否足以應對?」「居家檢疫14天是否足夠?是否該採取強制隔離或其他措施,確保防疫不會出現破口?」等問題,呼籲陸委會正面回答,在執行陸配子女入境政策。

陸委會昨宣布,自12日起,持社會考量專案長期居留證或長期探親證的國人或中配的中國子女也准予入境,但入境後須居家檢疫14天,不過,該向政策被質疑放寬中國人士入境,恐有疫情擴散疑慮,陸委會主委陳明通隨後召開記者會舉出「小明的故事」說明,強調必須符合未成年子女 (未滿20歲) 且中國親人沒有能力照顧2個條件下,提出專案申請,陸委會才會予以准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