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武漢肺炎疫情嚴重,全球人心惶惶,為了避免民眾過度恐慌,美國紐約時代廣場就設置了一個五英尺高(1.5米)的Promobot機器人來回答民眾關於冠狀病毒的相關問題並協助肺炎的初步檢測

週一(10日),有著友善面孔的機器人進入時代廣場,以幫助提供有關新病毒的訊息。好奇的路人停下腳步,在連接到機器人胸部的類似iPad的觸控螢幕上填寫了一份簡短的問卷,甚至與機器進行了交談。

Promobot機器人是由一家位於費城的新創公司開發而成,該公司為企業生產自主服務的機器人,並由一群俄羅斯人經營。該公司首席業務開發長奧列格.基沃爾庫采夫(Oleg Kivorkutsev)表示:「我們開發了一種特殊軟體來檢測冠狀病毒的症狀。」

他也提到:「我們了解這個問題的重要性,人們是多麼的緊張,人們對此感到多麼的恐懼。但是,如果他們了解一些簡單的事情,例如,冠狀病毒會導致什麼症狀,應該採取什麼措施來預防,一切都會好起來的,每個人也都會很高興。」

Promobot機器人實際上並未真的檢測病毒,它詢問一個人是否有發燒等常見症狀,且該互動者必須在觸控螢幕上點及「是」或「否」的選項,如果他們選擇否,將會收到令人放心的訊息告知並未得到肺炎。

「這東西很聰明,它真的非常非常聰明。」從倫敦訪問紐約的民眾塔拉.希利(Tara Healy)發表她對Promobot機器人的正面看法。

其他人則不那麼容易被打動。「它的檢測有點偏向心理層面」,來自蘇格蘭的民眾托馬斯.麥卡林登(Thomas McAlinden)說,「但是讓我了解了紐約的溫暖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