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開始,美國民眾對臉部辨識技術和警方監測的疑慮加劇,這都要歸咎於越南裔澳洲人宦孫至(Hoan Ton-That)的新創公司Clearview AI。2017年宦孫至在美國成立新創事業Clearview人工智慧公司,近日《紐約時報》的頭版調查顯示Clearview一直在與執法機構合作,將不知名的臉龐拿來與線上照片做比對,以便辨認其身分。

Clearview號稱其臉部辨識技術有99%的正確率,搜尋有色人種也不會增加失誤率,後者是其他臉部辨識工具經常發生的問題。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也報導,宦孫至形容前幾周「很有意思」。他對引發大眾廣泛討論臉部辨識和隱私權議題,表示「榮幸」。他說,熱切渴望以「良善立意」建立一家「偉大的美國公司」,他的技術可以拯救兒童和打擊犯罪,而產品不會賣給伊朗、俄羅斯和中國,很歡迎政府立法規範。

然而Clearview至今為止引發的疑慮多於喝采。最具爭議性的是該公司聲稱,已從網路上抓取超過30億張照片,來源包括臉書、Instagram、推特和YouTube等高人氣社群平台。就算用戶改變帳戶隱私設定至非公開,或在平台上刪照,也刪不掉Clearview資料庫搜集的照片。

Clearview下載和保存照片的作法,違背多數大型社群平台的政策。臉書、推特和YouTube都已送出律師函。但想要一家科技公司依警告信內容,控制資料自平台下載後的複製狀況,幾乎是不可能的事。以Clearview的照片為例,一旦影像下載,會一而再、再而三的被複製,儲存在全球各地不同地點的多台電腦和伺服器裡,然後分送或允許第三方取用。

國會議員開始質疑圖庫搜尋資訊的作法。紐澤西警方曾使用Clearview阻止兒童拐賣,但基於隱私和網路安全的疑慮,在檢討完成前將停用。

Clearview創立以來主要向執法單位出售取用圖庫的權限,供其比對不知名臉龐的身分。根據CNN記者的實測,上傳某人照片到該圖庫,幾秒鐘之內就能找到這個人在網路上留下的多張不同照片,以及連結來源。一名中年人可能會發現自己15歲的初中舊照。由此來看,這套系統顯然很強大。

部分執法單位已經看過演示,並掏錢採購這套工具,例如芝加哥警局支付近5萬美元取得兩年使用權限。宦孫至表示,包括付費客戶和免費試用者在內,美加共有逾600個執法單位使用Clearview。另有一些銀行客戶為進行詐欺調查而使用該工具,但宦孫至拒絕透露任何一家銀行的名字,據悉目前如摩根大通、美國銀行、富國銀行等均拒絕使用該軟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