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武漢病毒肺炎造成全球各地口罩搶購與短缺,台灣採實名制限量管制購買,對於第一線的醫療工作人員所需,立委郭國文今(10)日特別提供2020份選舉所剩口罩,連同前東京都議員、Mr. 拉麵社長野崎孝男提供1000份在日本購買之防病毒口罩給臺南市醫師公會,由理事長陳相國與陳信宏、蔡國麟代表受贈。

郭國文強調,捐2020份口罩是希望為我們健康把關的醫療前線,能有足夠之口罩保護自己,大家也能平安度過2020年。現場並有市議員林志展、陳秋宏一同見證。

野崎孝男說,因為日前得知站在防疫第一線的醫療單位口罩供不應求,為了讓肩負治療患者和給予社會安定力量責任的醫療人員能夠專注於防疫工作,故將事先訂購要給餐廳員工使用之口罩,撥1000份捐贈出來支持他們,讓他們可以健康地去幫助更多需要的人。

野崎因為日本311地震獲得相當多台灣人的善心協助,過去就和郭國文合作相當多次的關懷活動,盡己之力努力幫助台灣社會。舉凡2013年的南投327及608地震、2015年台南登革熱疫情、2016年維冠大樓震災、2017年0206花蓮大地震、到2018年0822中南部豪雨水害,2019年1204關懷台南偏鄉國小學童,都提供災民免費吃拉麵。這次再次與郭委員一同,以微薄的一己之力,捐贈口罩回饋台灣。

郭國文指出,他相當感謝野崎先生的義舉,特別是他所關心的是第一線的醫療人員,這完全是無私的關懷行動。而春節過後,他自己也首先將選舉所剩之口罩發放至選區內關懷據點,為的就是讓年長有慢性疾病而不方便購買的鄉親能先有口罩可用。而這次將發放之所剩,再與野崎先生一起捐贈給醫師公會,也希望能拋磚引玉,鼓勵仍有多餘口罩的人也能先免費提供給真正有需求的人。

陳相國、陳信宏和蔡國麟等醫師則代表醫界感謝郭國文與野崎,因為目前各診所也是配給限制,因此確實需要額外的數量來供醫師與護士使用。同時,也希望有更多善心人士將之前購買尚不需急用的口罩,也能先提供給第一線的醫療人員使用。

郭國文也將提案修改「傳染病防治法」第67條,因針對防疫上未配合政府規定隔離措施者,目前只有一次30萬的罰則,未能有效嚇阻,故要修改為依行為按日、按次處罰,讓罰鍰提高以生警惕,進一步也能不造成民眾對傳染病的恐慌。同時更呼籲各地方政府首長如柯文哲、侯友宜、韓國瑜等,應與中央同步,尊重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判斷,公開場合可以不用一直戴著口罩讓人民恐慌。

鑑於全國各地國民小學統一延後至25日開學,立委林俊憲特別邀請國立成功大學蔣鎮宇教授製作消毒噴液,並於南區日新國小現場示範使用,同時提供近120公升噴液分送給有需求的學校防疫,並將持續製作、分送,以迎接開學季學童返校,協助校方備戰消毒作業,保護學童健康讓家長安心。

面對來勢洶洶的武漢肺炎疫情,由國立成功大學生命科學系蔣鎮宇教授率領大學社會責任(USR)計畫團隊,今日於日新國小示範使用噴液消毒課桌椅,蔣鎮宇表示,過去成大團隊協助登革熱防疫,現今武漢肺炎疫情持續過大,要防止疫情蔓延,除了勤洗手的衛生習慣,更要有效清潔學童的教學環境,因此製作以次氯酸水為主要成分的消毒噴液,對人體與環境無害,提供有需求的學校使用,彌補在防疫工作上的不足。

林俊憲指出,現在全國各地對肺炎疫情聞之色變,民眾要保持最大的警覺,尤其迎接即將到來的開學季,校園防疫工作更要做到滴水不漏,今日邀請蔣教授製作消毒噴液,提供學校與學童使用,讓家長安心帶學童上學。林俊憲也感謝蔣教授團隊的全力支持,並提到多次與蔣教授合作,實現USR團隊的社會責任與互利互助精神,今日製作的消毒噴液將能大力協助校園防疫工作。

今日活動於教室及廚房示範消毒噴液的使用,包括市府教育局林谷達專門委員、市議員呂維胤、蔡筱薇、沈震東、日新國小徐俊雄校長等人參與,亦有不少在地家長協會團體蒞臨現場,可見家長對防疫工作相當重視。

鑑於全國各地國民小學統一延後至25日開學,立委林俊憲特別邀請國立成功大學蔣鎮宇教授製作消毒噴液,並於南區日新國小現場示範使用。   圖:黃博郎/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