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過日本的人,多少都見識過上下班時段電車擁擠的盛況,堪稱名副其實的「擠沙丁魚」,車站人員甚至必須協助將乘客硬塞進車廂中,也因此趁亂騷擾女性的「電車癡漢(色狼)」時有所聞。JR東日本最近研發出APP,讓害羞的受害人能夠透過手機通報給最近的車站,預計在本月下旬開始進行測試。

《香港經濟日報》、日本《NHK NEWS》報導,有鑒於許多受害人遇上色狼亂摸時,常因害羞而不敢大聲斥責,多半忍氣吞聲了事,JR東日本昨日宣布,已研發出新的應用程式用來防止性騷擾犯罪,預計在2月下旬至3月中旬的早上7點至10點上班尖峰時刻,在西京線(大宮站至新宿站)進行第一階段測試;第二階段預計在6月後實施,地點初步選在人潮最多的JR埼京線。

根據JR東日本的說法,這款新的應用程式可以讓受害者透過智慧手機暗中通報工作人員,工作人員在隨身攜帶的平板電腦上收到通知後,就會在車上播放「第O車廂出現痴漢行為」的廣播,遏止騷擾行為。此外,工作人員也會透過車上的監視器監看車廂內情況,適時協助乘客並向警方通報。

JR東日本的新措施也在PTT引起鄉民們熱議,紛紛表示「快逃啊!」、「日本癡漢定罪率是100%」、「會不會有女高中生亂按?」、「有謊報驗證機置嗎?」、「有沒有武漢肺炎通報APP?」。

JR東日本預計在2月下旬至3月中旬開始展開第一階段測試。   圖:取自JR東日本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