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武漢肺炎冠狀病毒在全球被宣佈為公共衛生緊急事件,關於肺炎的錯誤信息和尋求關注的假新聞不斷出現在社交網路上,造成許多民眾誤信。

為了讓用戶不受到這些資訊的危害,諸如臉書、谷歌、推特等社交媒體皆致力於清除這些未經證實且威脅健康或公共安全的冠狀病毒資訊。為了消除這些不正確的資訊,社交媒體目前常在網頁中置入「#標籤」來引導使用者點擊進入授權過且具公信力的網站,而臉書也稱這種應對措施為「帶有可靠信息的彈出視窗」。

以推特來說,若用戶在推特上搜尋「冠狀病毒」,推特網站將提供公共衛生組織所發布的資訊給該用戶,特別是各國衛生部和世界衛生組織的資訊,推特在網站上的最新公告中表示:「我們將確保用戶接收到有關新型冠狀病毒最高品質且正確的資訊,因此大部分的資訊都來自衛生部和世界衛生組織。」而YouTube除了在搜尋時優先呈現主流媒體報導,也減少推薦含尚未證實消息的影片。

臉書則是透過合作的事實查核中心,標註關於武漢肺炎的假消息,若是用戶分享尚未通過事實查核的消息,臉書也會預先通知,而臉書旗下的通訊軟體WhatsApp,從去年開始便禁止用戶分享相同訊息給超過5個人或群組。社群討論平台Reddit從過去就有用戶評價機制,以防止假消息流竄,近期更在首頁提供對疫情問題的官方回答。

另一方面,谷歌為了防堵冠狀病毒的假新聞,當用戶搜尋與冠狀病毒有關的資訊時,若搜尋結果中包含未經認證或可疑的資訊,谷歌網站將跳出警告視窗提醒用戶該網站之資訊缺乏可信度,避免用戶誤信錯誤訊息。

推特網站提供公共衛生組織所發布的資訊給用戶   圖 : 取自推特用戶介面

谷歌跳出警告提醒用戶勿相信未經認證網站   圖 : 取自SlashGear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