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地方暱稱「魯蛋」的桃園市第三選區新科立委魯明哲,從中壢市民代表出身,曾任中壢市長、兩屆縣議員及1屆市議員,地方民代經歷豐富,這次立委選舉得票10萬463票,以一萬多票差距擊敗同樣也是市議員轉戰立委的民進黨彭俊豪,順利當選。 

魯明哲札根地方基層20年,從市民代表、市長、到議員,每次選舉可說是每戰必勝,近兩次市議員選舉都拿下中壢區第一高票,2018年的市長選舉還一度參與黨內初選,拿下民調第二高的支持度,被藍營視為是這次桃園六區立委選戰中的主力戰將。 

談到當選,魯明哲說,開票獲得超過10萬中壢區民眾的支持,特別感謝中壢選民給他這樣的機會,也代表未來肩負10萬份的責任要為中壢努力付出,但他同時表示,除了高興,另一個心情其實是「憂心」,因為這次大選中,國民黨整體得票數字跟預期差距頗大,立委當選席次也有蠻大落差,他自己從地方民代出身,很清楚了解在立法院的表現講求的是一個團體戰,若以國民黨在這次選戰結果,「我是非常憂心的!」 

而在這次近10個月的選戰中,魯明哲感受深刻的是「中壢藍營大家庭是團結的!」他表示,自己從新黨出身,一直在泛藍家族,曾擔任親民黨籍議員,後來回到國民黨做中壢市長,經過這次選戰,他能感受到國民黨各個團體以及中壢藍營大家庭的團結和凝聚力,他也強調自己從來沒變過,「我的顏色就是青天白日滿地紅,我們的國旗」。 

另外讓他感謝萬分的是在為期10個月的選舉期間,有很多支持者一路陪伴,很多志工幾乎是每天自動到總部報到,在沒錢沒人的情況下,志工們在最後兩個月,天天騎著環保電動車遊街幫他宣傳,為選情加分不少。 

魯蛋還提到,這次中壢區的立委候選人個個都很不簡單!和其他5個選區相比,中壢區的立委參選人,除了大型帆布廣告之外,竟然沒有任何一位候選人做戰旗和PP版廣告,也沒有黑函攻擊,是一場很環保、很正面的選舉,他很謝謝對手大家一起努力做示範,讓這次的選舉特別不同,選後彼此見面還能開心合照,握手問好。 

與段宜康是國中同班同學的魯明哲說,「算一算他(段)當立委也快二十年,而我這二十年都在基層。」當選後,他有一些隱形責任在心中,未來除了要將基層的聲音帶進立法院,他認為中壢區發展過程一直就是以交通來做為城市發展的基軸,現在包括鐵路地下化、爭取建置中豐北路交流道南向入口以及捷運等多項重大建設,都需要有人去催促並掌握進度,希望未來在立院能進入交通委員會作為首要目標。其次他提到自己一直很關心教育文化,強調教育是根本,若能進入教育委員會也能發揮所長;或者囊括民政、內政和都市計劃等以服務為指標的內政委員會,他也很有興趣。

新北市長侯友宜陪魯明哲掃街拜票。   圖:魯明哲/提供

魯明哲和對手彭俊豪在選戰期間經常同台不尷尬,彼此都會為對方加油打氣。   圖:魯明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