旱溝為台中市后里區重要排水路,由於部分區段地勢較蜿蜒,每逢大雨就容易造成淹水,附近居民已為此困擾數十年之久。為解決地方水患問題,無黨籍立委洪慈庸爭取到中央前瞻計畫補助,將在中科后里園區(后里農場部分)設置滯洪池,核定總經費6340萬元、中央補助4945萬元,預計2月底前規劃設計,5月底前完工。

洪慈庸指出,后里區三豐路186巷周圍區段因地勢較蜿蜒,排水斷面狹窄,加上護岸高度不足,每逢颱風豪雨排水不及就容易造成淹水,嚴重影響義德里、后里里在地居民生命財產安全,因此需要系統性的解決方案。

「但是多年來,沒有人幫忙走完冗長的程序,願意真正展開地方和中央的協調」,洪慈庸說,這也是當初上任前,許多鄉親就提出的請求。

洪慈庸表示,自己上任後即展開跨部會協調,2016年6月她邀集市府水利局、中央水利署辦理第一次協調會;2017年陸續協調中科同意土地使用;2018年確保環保署將環差分析如期進行。在2019年會勘中科后里滯洪池設置現場,並積極爭取納入前瞻補助。一直到今年初,經濟部水利署正式核定「旱溝排水水環境改善計畫—中部科學(后里)園區綠10-2溪畔景觀池工程」工程總經費6340萬元,中央補助4945.2萬元,地方政府配合款1394.8萬元。

她強調,「雖未能順利連任,但為地方爭取建設的任務仍持續進行!」鄉親的大事情,就是洪慈庸團隊的大事情,能看見家鄉逐步變得更好,就是最好的結果,她也坦言,這也是自己卸任前,所收到最棒的好消息。

洪慈庸說,未來中科后里滯洪池可提供防洪安全、生態營造、教育休憩空間,有效減緩三豐路186巷周圍地區淹水現況。中央已責請台中市政府於109年2月底前完成規劃設計發包,5月底前完成工程發包,今年底前完成工程施作。

經濟部規畫構想示意圖。   圖:洪慈庸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