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中共國台辦刻意曲解蔡英文總統的談話,陸委會今(16)日表示,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台灣從來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未來也不會是。陸委會希望,中國共產黨需要面對現實,不要低估臺灣民主的力量,切勿輕啟爭端。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稍早透過新聞稿強硬指出,「我們警告民進黨當局領導人,不要自我膨脹,誤判形勢,進一步製造台海緊張動盪,把台灣帶向危險的境地。」對此,陸委會強調,蔡英文總統接受BBC專訪的內容,是對兩岸現狀與立場的事實闡述。

陸委會指出,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台灣從來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未來也不會是。唯有台灣2300萬人民可以決定台灣的未來前途外,對岸無權置喙。我方已堅定拒絕「一國兩制」,這是對台海情勢做出最明確的表態,中國共產黨需要面對現實,不要低估台灣民主的力量。

陸委會強調,蔡英文總統務實提出「和平、對等、民主、對話」的兩岸良性互動關鍵基礎,這是我方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主張,呼籲對岸嚴肅理性思考,放棄褊狹主張與負面作為,切勿輕啟爭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