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在Android手機預設自家搜尋引擎的行為,去年被歐盟以「壟斷」理由,重罰50億美元。近日,Google Android美國版官網新公布了一份名單,列出了3種未來歐盟各國手機的預設搜尋引擎,未來用戶啟動新裝置時,將有Google以外的預設搜尋引擎可以選擇,打破了Google搜尋逾十年的市場壟斷。

「Google搜尋」是全球知名度最高的搜尋引擎,許多用戶遇上任何問題「先拜谷歌大神」。但Google因為一直以來,都僅將自家搜尋引擎作為自有作業系統的預設搜尋引擎,所以在去年,先被歐盟以「壟斷行為」為名,重罰了50億美元,之後又被要求未來必須提供其他搜尋引擎做為預設選項。如今Google Android美國版官網新公布了一份名單,列出未來歐盟各國手機的預設搜尋引擎,未來用戶啟動新裝置時,將有Google以外的預設搜尋引擎可以選擇。

原本Android手機就可以自行挑選預設搜尋引擎,但用戶必須進入「設定」頁面才能更換,比較麻煩一點。如今在歐洲監管機構要求下,Google不能再將自家搜尋引擎列為預設,而必須向Android系統用戶提供3種Google以外的預設搜尋引擎,打破Google搜尋逾十年以來的壟斷。當然,習慣Google的用戶也可以選擇繼續使用Google搜尋。

不過,並非所有歐盟國家提供的搜尋引擎選項都一樣,不同國家會有不同的選項,包括DuckDuckGo、Info.com、Yandex、Qwant、GMX、PrivacyWall、Givero 和 Seznam,以及微軟的Bing。決定哪些搜尋引擎能成為預設班底的關鍵是加入競標,出價高者才能成為預設選項之一。

Google Android美國版官網新公布了一份名單,列出未來歐盟各國手機的預設搜尋引擎。其中,以注重用戶隱私、強調不會分析用戶數據聞名的DuckDuckGo成為大部分歐盟國家的主要預設選項,僅有英國以微軟Bing Search為主。

不過,開放更多的搜尋引擎選項是否真的會影響到Google在歐盟的市場,抑或這些搜尋引擎只會淪為陪榜,還有待後續觀察。

以注重用戶隱私、強調不會分析用戶數據聞名的DuckDuckGo在大部分歐洲國家成為主要預設選項,準備搶奪Google搜尋的龍頭地位。   圖:截取自DuckDuckGo官網

Google Android美國版官網新公布了一份名單,列出未來歐盟各國手機的預設搜尋引擎,DuckDuckGo成為大部分歐盟國家的主要預設選項。   圖:截取自Google Android美國版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