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3日發動空襲,擊殺伊朗革命衛隊精銳聖城指揮官蘇雷曼尼(Qassem Soleimani),導致中東地區緊張局勢迅速升溫。伊朗於當地時間1月8日凌晨,向2處駐伊拉克美軍基地發射彈道導彈「報復」。為此,美國總統川普表示,在這次伊朗空襲中,無美國人受傷,相關軍事基地設施只受到「輕微」損傷。

針對美國對伊朗空襲的說法,中國觀察者網軍事評論員認為,伊朗所使用的「征服者-313」彈道導彈最大飛行高度約為8萬米,最大飛行速度為4.5馬赫,射程只需8分鐘,但美軍的預警疏散時間不會超過5分鐘,因此美軍若是「0傷亡」,那只有「提前疏散」的途徑。

為此,美國國防部長埃斯珀和參聯會主席米利拒絕回應「美軍是否提前得到通知然後疏散一事」。

「阿薩德」空軍基地 圖:翻攝自「觀察者網」

根據美國「the drive」網站報導,伊朗於當地時間8日凌晨,發射由自己研發、同時也是伊斯蘭革命衛隊最先進的彈道導彈——「征服者-313」型導彈攻擊「埃爾比勒」基地,以及美軍在伊拉克最大、共1500名美軍駐紥的空軍基地——「阿薩德」空軍基地,美軍中央司令部也確認有10枚「彈道導彈」擊中阿薩德基地。

「The Drive」表示,據稱伊朗曾向阿薩德空軍基地發射14枚彈道導彈,其中有11枚成功發射,但只有5處區域被擊中,這意味伊朗有可能針對單個目標發射多枚導彈,起更好的「震懾」作用,但觀察者網軍事評論員統計到了9處命中。

陸媒軍事評論員發現,美國在伊拉克的「阿薩德」空軍基地有9處遭破壞。 圖:翻攝自「觀察者網」

同時,從Planet Labs的The Sat衛星圖像可看出,伊朗的「征服者-313」型導彈精準擊中阿薩德空軍基地多處臨時機棚及設施,如西南角的臨時機棚,以及中部、東北部的設施,甚至有一枚導彈擊中機場跑道,但並無攻擊機場外東北方的彈藥儲存區域,以及機場內部的燃油儲存區域。

被導彈摧毀的機庫  圖:翻攝自「觀察者網」
被導彈擊中的起降跑道  圖:翻攝自「觀察者網」
被導彈擊中的機場聯絡道  圖:翻攝自「觀察者網」

針對伊朗「報復」造成的損失,川普在事發後隨即發表講話,表示沒有美國人在伊朗的空襲中受傷,只有軍事基地設施受到「輕微」損傷,「所有美國人都應對此感到高興」。

美國總統川普為此發表講話  圖:翻攝自「觀察者網」

The Drive認為,伊朗是為了避免造成傷亡或達到其他特定效果,才打擊機庫和其他設施,但也恰恰表示伊斯蘭革命衛隊對於導彈的性能和精度有信心。

在衛星圖公開以後,很多媒體都認同有關伊朗「彈道導彈打擊」是對美國的一次「極大威懾」。同時,部分美軍人士認為,伊朗的導彈「精準避開了美軍高價值目標和人員」,以達到「最小殺傷」和「最大威懾」。

前美軍情報軍官斯科特•里特爾則在RT網站發表社論,表示伊朗無造成人命傷亡,是希望川普知道「多年來,伊朗彈道導彈在可靠性、射程和精度方面取得了重大進展」。

美國陸軍上將、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馬克•米利反駁伊朗「避免打擊高價值目標」的說法  圖:翻攝自Stars and Stripes

但美國陸軍上將、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馬克•米利反駁伊朗「避免打擊高價值目標」的說法,他認為,伊朗是為「造成基地結構破壞,摧毀車輛、設備和戰機,並殺害美軍人員」,不過他也表明,這是他自己的「個人評估」。

馬克•米利亦進一步說明美軍為什麼能做到「0傷亡」,他指出美軍因為有著完善的早期預警能力和及時的情報,基地內部的美軍士兵是採取了「防禦對策」和「防禦技術」提前疏散。

與此同時,國防部長埃斯珀和米利亦拒絕證實美軍是否在襲擊發生一個小時前收到了來自伊拉克人的口頭警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