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在9日凌晨時分飛彈空襲美軍所屬的伊拉克空軍基地,對此美國總統川普特別在白宮發表全國性的演講。在短短10幾分鐘的演說中,開頭就說「只要我還是美國總統,就永遠不允許伊朗擁有核武器。」還宣布將進行對伊朗的逞罰性經濟制裁,但美國擁抱和平,不會動武。

川普表示,在伊朗的襲擊下,沒有美軍人員受傷。士兵都安全,僅是軍事基地受到部分破壞。川普直指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將領「卡西姆·蘇雷曼尼」是恐怖主義分子,並且也訓練出許多恐怖分子部下,包含真主黨。甚至還針對平民發動攻擊,還在當地掀起不小血腥內戰,惡意殺害數千名美國士兵。

但川普隨即表示,面對這一切,美軍已做好「全面準備」,但目前看來伊朗似乎有收手跡象,川普還說這是好事,對世界來說也是非常好的事。此外,川普批評「伊核協議」有很大的缺陷,還公開呼籲其他盟友脫離此協議。川普表示「我們必須共同努力,與伊朗達成一項新協議,使世界成為一個更安全、更和平的地方。」

川普也提出,現在的美國「不需要」中東石油,因為自從他上台後美國實現了「能源獨立」。川普說明,美國現在為世界第一大石油和天然氣生產國,並可以做到能源獨立,不需要中東石油。

但針對伊朗飛彈襲擊美國基地,川普也表示會對伊朗實施「懲罰性經濟制裁」。因為近來,伊朗無端在國際海域上扣押船隻,無端對沙特發隊攻擊,甚至擊落兩架美國無人機。川普表示,美國的導彈很大,很強,很精準,致命且迅速,「『但不代表我們必須使用它』。我們不想動用軍隊,美國力量,包括政治和軍事力量已經構成最好的威懾。」

最後,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川普在短短10幾分鐘的演說結尾向伊朗喊話,「美國希望伊朗人民和伊朗領導人有光明而偉大的未來,你們也值得擁有」,還說「擁有一個國內和諧,和世界其他國家也同樣和諧的未來。」「美國已經做好準備擁抱我們所有人都尋求的和平。」

美軍在3日動員無人機在伊拉克巴格達國際機場炸死蘇雷曼尼,伊朗則在昨日凌晨以數十枚飛彈偷襲美軍基地作為報復。針對8日伊朗的攻擊,川普立即在推特上發文表示,「一切都好」,宣稱美國擁有世界最好的軍隊。伊朗最高領袖阿里·哈米尼也先後發表了全國性電視演說,「伊朗打了美國一記耳光」,這樣的軍事行動還不夠,直指會盡快結束美國在中東的「腐敗存在」。

川普發推文表示,美國一切都好。 圖:翻攝自川普推特

但對於這次的空襲究竟有沒有人受傷,美伊雙方各有說詞。伊朗媒體報導,導彈襲擊造成80多名美軍死亡,200多人受傷。但CNN引述一名美國官員的說詞,目前暫無美方人員的傷亡報告。

伊朗最高領袖阿里·哈米尼也先後發表了全國性電視演說。   圖:翻攝自環球網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