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昨(8)日對美國伊拉克基地發射多枚飛彈,引發國際關注,美國總統川普指稱,沒有任何美國人或伊拉克人在攻擊中受害。今日有外媒報導指出,美方早在攻擊前數小時就接獲情報,並及早採取疏散措施,因此並無人員傷亡,僅有部分基地與設備遭到破壞,包括西部阿薩德(An-Asad)基地、北部埃爾比勒(Erbil,庫爾德自治區首府)基地。

阿薩德基地是伊拉克第二大空軍基地,位於安巴爾省省會拉馬迪以西,是美國在伊拉克駐軍最多的地方。  圖:翻攝自微信

根據《華盛頓郵報》報導,一名美軍軍官指出,他們在美國時間7日深夜收到伊拉克的提前警告,並在攻擊前幾個小時獲悉伊朗將發動襲擊。「我們是知情的,是伊拉克人告訴我們的,這提前了好幾個小時。」川普則在針對伊朗攻擊美軍基地所發表的談話指出,由於早期預警系統運轉良好,美方得以及早採取疏散措施,因此沒有美國人傷亡,基地設施亦只有部分遭破壞。

有美軍官員對告訴媒體,大約有十枚飛彈落在阿薩德空軍基地,一枚擊中阿比爾基地,另有四枚失效。  圖:翻攝自微信

另有官員告訴媒體,大約有十枚飛彈落在阿薩德空軍基地,一枚擊中阿比爾基地,另有四枚失效。在伊朗的空襲行動中,阿薩德基地與伊拉克北部埃爾比勒的一個軍事設施被擊中。目前還不清楚伊拉克的預警信息是來自人為口頭傳達,抑或是通過攔截通訊信息得獲。伊拉克總理馬蒂的聲明指出,伊拉克在伊朗空襲美軍基地前不久接獲伊朗的「官方口頭信息」,另一個警告來源才是川普所說的早期預警系統技術。

美國總統川普表示,在伊朗空襲中沒有美國人受傷,只有軍事基地設施受到輕微損傷。  圖:翻攝自微信

據了解,有美國估員指出,伊朗是為了挽回顏面才攻擊美軍基地,並直言零傷亡的結果讓美國政府清楚地意識到,伊朗人公開展示武力,就是為了要挽回面子。據了解,川普沒有想和伊朗開戰,他並強調希望能找到緩解緊張局勢地方法,並打算與伊朗進行談判。目前美軍基地皆處於高度戒備備狀態,亦擔心伊朗可能會繼續利用「代理人」或其他手段發動襲擊。

美國總統川普。  圖:翻攝自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