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期間大家不免俗會放鞭炮、聚會打麻將,家家戶戶總是充滿歡笑熱鬧的氣氛,但是對於習慣常規環境的毛孩來說,巨大音量讓對聲音敏感的貓咪或狗狗是一種恐懼的壓力來源,尤其是類似鞭炮或是打雷聲常常嚇得牠們四處亂跑找洞躲,因此如果想讓牠們安穩過好年,不妨先為牠們提前做好準備喔!


▲無論貓咪或狗狗,大多數的毛孩對於鞭炮聲或是打雷之類的巨大聲響都會感到害怕無助(圖/pixabay)

如果家中的貓咪或是狗狗原本就懼怕打雷鞭炮聲,請先為牠們準備一個充滿安全感、並且可以在第一時間躲藏的小角落,讓牠們可以迅速地躲在「防空洞」裡,尤其對貓咪來說,在驚慌之下牠們常常四處亂鑽,考慮到逃難的可能性(地震也適用),建議另外準備一個外出籠放在牠們安心的角落,並且保持籠子門打開,裡面放毯子、玩具或是貓草枕之類可以放鬆的物品,讓牠們平時就習慣待在裡面,認為這是安全的地方。另外主人的表現也很重要,如果當下主人一起驚慌,毛孩一定會加倍恐懼,因此請飼主盡量在牠們面前表現淡定,稍微陪伴牠們並且輕聲安撫牠們表示「沒事」,但千萬不要過度安慰、斥責或是忽視,以免誤導牠們。


▲事先為毛孩準備可以安心躲藏的地方可以幫助舒緩緊張焦慮(圖/pixabay)


▲平時將外出籠打開讓貓咪將這裡當成紓壓空間,也可以當成緊急時的防空洞(圖/寵毛網)


▲毛孩受驚嚇時飼主可以淡定但是不過度地安撫牠們,幫助牠們平穩情緒(圖/battersea)

除了當下的反應以外,建議平時讓毛孩進行聲音的減敏訓練,飼主可以播放類似的聲音(打雷、鞭炮、槍聲等),從小聲漸漸加大音量,循序漸進地慢慢讓牠們習慣大聲,如果發現牠們對某種音量開始感到不安時,請先稍微降低,同時給予一點小零食當作安慰及鼓勵。另外當發生突如其來的聲響時,飼主也可以試著分散牠們的注意力,無論是玩喜歡的遊戲、玩具或是給小點心,讓牠們專注在與飼主的互動,也可以達到減輕壓力的效果。上述這些減敏訓練都需要一段時間熟悉與不斷練習,飼主千萬不能心急,以免欲速則不達,不過這些小技巧不能完全替代醫療行為,如果毛孩因為過度驚嚇發生行為異常甚至引發疾病,還是要立即帶給獸醫師治療,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有讓寵物出門放風的習慣,除了一定要先建立晶片資料,也建議過年期間讓牠們待在家裡不要外出,以免被鞭炮聲嚇到越跑越遠而找不到回家的路喔!


▲飼主可以進行減敏訓練幫助毛孩適應突如其來的聲音,或是轉移注意力(圖/pixabay)

新聞來源為「NOWnews 今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