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山寨品氾濫,舉世聞名,手機自然也不例外,還有市調機構提出了「假手機」排行榜。令人意外的是,無論在仿冒數量或最受歡迎項目上,排名第一的都不是蘋果,而是三星,讓許多人跌破眼鏡。

根據調查機構《魯大師》提出的數據顯示,去年他們平均每檢驗1000支手機,就有8支是假貨,其中數量最多的是三星,一共占了28.7%;第二名是蘋果,佔了15.88%,第三到第五名依序為小米、榮耀及OPPO。三星之所以受歡迎的原因,專家推測是因為機種齊全,高價旗艦機又具有區別性,而成為熱門的仿冒品。

而在「最受歡迎的假手機」排行榜上,三星又再一次打敗了蘋果,以「中國限定」的土豪級翻蓋手機W2018穩坐冠軍,蘋果iPhone 8僅能屈居第二。

這款打敗iPhone 8的W2018採用翻蓋設計,擁有內外兩片觸控螢幕,硬體規格在Android業界亦是頂級,同時搭載目前手機界最大的 f/1.5可變式光圈以及先進的虹膜辨識,售價比日前在台掀起話題的三星摺疊手機 Galaxy Fold 更貴,約新台幣7.2 萬元,被形容為「專為土豪而生」,連機身也是金色,顯見三星深諳中國消費者的喜好。

值得一提的是,在這份排行榜中,三星與蘋果各占了三名,包辦了第一到第六名,其後才是中國品牌手機。雖然中國消費者喜愛三星是好事,但在仿冒品市場上贏過蘋果,對三星來說,肯定不怎麼令人高興。

蘋果iPhone 8在「最受歡迎的假手機」排行榜上僅獲得第二名。   圖:翻攝蘋果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