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昨天「中國製造業國企再爆雷 虧損 資產減記高達526億」後,今天又爆出如此驚人的消息,「怎麼了? 管理近29兆資產 中國主權基金高層連爆辭職」。這更進一步證實我昨天刊文的推論:中國國營企業的經濟現象反映政治鬥爭激烈。(連結:「中國政經危機的一葉知秋」)

位居這麼重要職位的財經人員,他必然是中國對外財經政策的重要實踐單位之一。而且以其具有中國對外金融與投資方向的指導性地位,除非有重大因素,否則他的人事將會相對穩定。畢竟國際金融投資有相當專業性,非有必要,不會更換重要的執行人員。高層人事的頻頻更迭,絕非正常。

將這個事件與美中貿易大戰的相關因素一起考量,若再加上時間與專制政權因素,我們可以做這樣的推論:以往的主權基金投資可能有某些弊病存在,但因為中國經濟前景很好,也就容得了決策階層錯誤投資,或者更精準的說:非合法性的投資與不合理的資金運作制度與陋規。然而一旦經濟不好,中國中央政府不再挹注資金,原本的缺失將一一現身。或可能查陋規時,原本高層為躲避政治風險而先後離職。

從國際投資角度來看,主權基金不僅專業,且很容易變成國內政治鬥爭的延伸戰場。畢竟他的利益太大,而且監督的機制不容易完善。掌握主權基金,往好的地方發展是促進國家在國際商業爭霸大戰中,容易勝出。往不好的方向說,掌權者可以透過他進行各種合法、非法的洗錢、權錢交換。因此他很可能是國內各政治要角互相爭奪、鬥爭的重要場域。

主權基金的經營目的,經常是多角度、多目的,甚至還負有政治要求。純以經營績效看主權基金的人事變動是不準的。也因此當他的人事不穩,意味中國內部的權力高層,將處在一場腥風血雨的鬥爭前夕。

作者/林修正(大學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