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兩個月來,北韓持續放出風聲,要美國在去年年底以前,在解除對平壤經濟制裁一事上做出明確動作,否則將走上一條「全新的道路」。結果聖誕節當天,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並未扮演送川普禮物的聖誕老人,他反而不尋常地率領他的勞動黨中央委員們,閉門開了四天會。更令人意外的是,金正恩也未如往常在2020年發表新年談話。

據傳川普政府私下啟動溝通管道,派出北韓特使畢爾根進行穿梭協調,也部署相關軍備,密切關注平壤任何可能的軍事行動。是否因為如此,才讓金正恩的禮物沒有送出,外界不得而知。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29日就先透過媒體專訪向平壤 喊話,如果朝鮮試射遠程或核導彈,美國將會非常失望,而且美國作為軍事和經濟大國,將採取適當行動。他還強調,美國的「工具箱有很多工具」,來應對任何試射。

儘管本人未露面,金正恩倒是透週北韓媒體發表書面聲明,提出新的政策綱領,值得國際進行深入的解讀。

金正恩揭櫫北韓新軍事戰略,就是要在很短的未來,展現「新的戰略武器」。他也向國際傳達出威脅的訊息,強調「平壤不會『自我受限』於2018年4月他宣布暫停核武與長程洲際彈道飛彈試射的決定」。如果單就這段文字加以檢視,金正恩似乎暗示北韓將放棄與美國的「去核化」談判,同時將持續強化其核武與飛彈能力。

但如果仔細研讀字裡行間,尤其是「不會自我受限」這幾個字,金正恩又未明確表達他將解除暫停核武與洲際彈道飛彈試射,也未清楚放棄與美國的外交談判選項。他強調的倒是,他擴大核武發展能力的決定會否有所調整,將「視未來美國的態度而定」。

很明顯地,這是金正恩採取最新對川普施壓的策略。過去一年半來,川、金兩人見了三次,迄今都未向對方說出挑釁的言語,尚能自制。如果回到2017年,平壤宣稱可以發射攻擊美國本土的長程洲際彈道飛彈,川普警告金正恩這位「火箭人」若膽敢再挑釁,將招致美方「怒火與烈火」的報復。當時華府除了策動聯合國通過對北韓更嚴厲的經濟制裁,也嚴格要求中國與俄羅斯不能「放水」。美國更派出航母艦隊到日本與南韓周邊「秀肌肉」,警告平壤不得輕舉妄動。

就在朝鮮半島面臨軍事衝突的危急時刻,2018年金正恩的新年談話,突然讓緊張情勢獲得緩和,4月他又加碼說北韓的核武與洲際彈道能力已完成,將停止發展。種種溫和姿態,開啟同年6月他與川普在新加坡的歷史性首度會面。2019年2月和6月兩人又分別在越南河內以及南北韓停戰線的板門店兩次會晤。川普更成為第一位踏上北韓領土的現任美國總統。光是此一成就,就夠讓他在連任選戰中,進行外交政績的宣傳。

美國總統川普。

但金正恩豈是泛泛之輩,在遲遲未能獲得美國支持鬆綁經濟制裁之下,金正恩看準川普面對國會彈劾的壓力以及選戰逼近,決定開啟另一階段的外交施壓。他先是拋給川普「去年年底」這個最後期限,再來就是暗示可能用重啟核武試爆與洲際飛彈試射作為送給川普的聖誕禮物,擺明就是要川普具體的善意回應。

但金正恩真正要的並非與美國軍事衝突再現,因為果真如此,平壤將再面臨美國與其盟國的軍事對立,再加上另一波的經濟制裁,對平壤的經濟造成雪相加霜的衝擊。因為在為期四天的中央委員會議中,金正恩談論最多的就是經濟議題。

他具體指出,「為實現國家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的根本性轉變,而需採取的鬥爭方向及實踐途徑」。此外,金正恩還要求整頓朝鮮國家經濟體制和秩序,嚴肅綱紀,及時糾正國民經濟主要工業部門出現的嚴重事態,並強調要採取切實措施進一步發展獨立自主的國家經濟。他並就提高和改進農業、科學、教育、公共衛生、生態保護、災害防治等方面的工作提出具體要求。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

可見北韓歷經過去幾年的國際制裁,就算有中、俄兩國的「暗渡陳倉」,經濟情形仍是每況愈下。所以金正恩一方面必須向人民進行精神喊話,另一方面也要打民族主義牌,重提核武與飛彈作為對抗外來威脅的有效嚇阻武器。

在此新的局面下,川普如何正確解讀金正恩的訊息就非常重要,現階段美、韓之間仍有溝通管道,雙方也都理解,處理去核化議題非一時可解決。但川、金兩人各自面對內部挑戰,如果彼此之間出現誤判,造成擦槍走火的軍事衝突,很可能重蹈2017年朝鮮半島的危機。

曾經在2018年6月新加坡首次「川金會」後,就自豪表示「北韓已經不再是美國的核武威脅」的川普,若是未能給予金正恩適當的「甜頭」,導致平壤重啟核武與飛彈試射,不僅將讓他臉上無光,給在野的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攻擊的藉口,他也會被逼得走回用軍事手段向北韓進行「極度施壓」的老路。

金正恩日前下令火炮射擊演習的黃海南道昌麟島,已部署同步指揮控制系統。意味著,平壤最高當局決策,可即時傳達到最前線。

過去美國與北韓的談判,即使簽署協議,平壤要到部分好處後,總是找得到理由片面撕毀協議,導致惡性循環不斷。川、金兩人對於如何讓平壤具體承諾「去核化」,根本連一紙協議都沒有,憑的就是兩人的互信。更遑論金正恩還成功爭取到一年半的時間來精進其核武與飛彈技術。鎮只能說金正恩切中川普「熱愛交易」的性格,川普壓根也沒想要徹底解決北韓「去核化」議題,才導致現階段充滿不確定性的新賽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