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冷的冬天來一碗燒雞最暖和了,不過,藥害救濟基金會提醒,在服用感冒藥期間,要儘量避免食用燒酒雞、薑母鴨這些食補,要擔心的不是熱量太高,而是這些食補中最主要的成分之一「酒」,酒容易與藥物造成交互作用,可能增加藥物副作用,甚至造成肝腎損傷。

藥害救濟基金會表示,服用鎮靜安眠藥、抗憂鬱/躁鬱劑、抗精神病藥、嗎啡類止痛藥等中樞神經作用藥,與酒會產生交互作用,增強中樞神級、呼吸系統抑制作用,延長藥物作用時間,可能會產生嗜睡、精神恍惚、運動能力受損昏迷、呼吸衰竭等症狀。

而非類固醇抗發炎藥,會增加胃腸對出血風險,可能會導致腸胃道潰傷、出血,服用乙醯胺酚(普拿疼)也記得不要碰酒,可能會增加肝毒性風險,造成肝損害。

另外,像是降血壓藥、可能會有低血壓的狀況發生,而抗凝血藥,則會造成凝血功能異常,降血糖用藥及胰島素,可能會造成頭昏、低血糖、昏迷等症狀。

服用抗生素也記得不要碰酒,會降低酒精帶血,有噁心、嘔吐、心悸、睏倦等症狀,有在服用維生素A酸的民眾也要特別致意,若碰酒恐會延長藥品代謝物在體內停留的時間,導致畸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