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市聖薩爾瓦多城暨修道院考古發掘,今(20)日挖出第10具遺骸,總計是該遺址的第15具,除遺駭外更發現圓山文化及鐵器時代的文物,對此,基隆文化局表示,該基地將會全面開挖,盼能讓教堂遺跡全區重現。

基隆市文化局進行中的大基隆歷史場景再現計畫中的「聖薩爾瓦多考古計畫」,委託了中研院院士、清大人類學研究所長臧振華率領西班牙研究團隊,在和平島的「平一路」及「和一路」兩處停車處預定地進行考古發掘。

文化局表示,平一路考古現場從今年5月開挖至今,已經發掘有10具遺駭,其中1具是空棺,也發現包含西式皮帶扣、十字架、疑似子彈鐵球、克拉克瓷等西方文物,初步估計年代推進到圓山文化及鐵器時代。

另外,和一路考古現場,則是地層翻擾較嚴重,但仍發現非常大量的圓山文化同時期以來的文物,包括之前已在停車場中發掘到史前貝塚及與十三行遺址出土相似的印紋陶,都在在顯示和平島的歷史的深度及文化廣度。

文化部次長蕭宗煌今天至和平島的考古現場進行現場會勘,看到現場出土的遺駭及大量文物,同行訪視人員都感到相當振奮,也認為這是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計畫的一大亮點;7月曾經來台的西班牙學者Elena Serrano Herrero與Mar Torra P’erez心繫基隆,也於11月20再度來台參與平一路的發掘工作。

目前文化局也正委請考古團隊與策展團隊配合後續辦理考古現地展示與教育計畫,未來也希望能有相關的考古研究與展示中心計畫資源注入,帶動和平島地區的觀光與文史研究。

平一路考古現場從開挖至今已發現15具遺駭,今(20)日挖掘出的遺骸雙手放在胸前成祈禱狀。   圖:基隆市文化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