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春節即將到來,全台用血量也大增,不過,血液基金會今(20)日表示,截至農曆年前全台急缺2.7萬袋血,其中以台北地區最缺,O型血僅剩3.4天庫存,呼籲民眾挽袖捐熱血!

血液基金會表示,農曆年假就要到了,過年是重要的傳統節日,國人忙過年、天氣冷、出國旅遊等因素,挽袖捐血的人數也就大幅降低了,年節假期長,必須儲存足夠的血液庫存量,才能供應醫院及傷病患使用。

而過年前用血量大增有許多原因,最主要是過年前天氣較冷,民眾身體狀況層出不窮,醫療院所的血液使用量平均比平時多1成,像是上週氣溫驟降,心血管疾病患者也明顯增加,此外,許多人也會趕在過年前動手術,以便回家過年。

根據血基會統計,全台血液庫存僅剩4.9天,不足7天安全庫存,加上農曆年用血考量,希望提高到9天庫存量較保險,目前仍缺2萬7000袋血液。

綜觀全台血液庫存狀況,以台北缺血狀況最嚴重,O型血僅剩3.4天庫存量最缺,其次是AB型3.6天、A型4.2天、B型4.8天;第2嚴重的是台中地區,O型血僅剩3.1天、A型5.3天、AB型5.6天、B型6.9天。

新竹地區同樣是O型血最缺、僅剩4.9天,其次是B型5.3天、A型和AB型均剩7天;台南地區AB型剩4.9天、A型5天、O型5.6天、B型8.4天;高雄地區O型4.2天、AB型4.4天、A型6.8天、B型6.6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