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愛情摩天輪招標延宕,交通部長林佳龍指是高市府為跳票找藉口,經發局今(13)日傍晚回應,市府參酌臺灣港務公司過去招商案例擬妥招商草案,團隊也均做好準備,獨缺中央開發協議書,呼籲中央不要拖延行政效率,阻撓投資廠商與高雄市府推動愛情摩天輪的決心。

高市府表示,愛情摩天輪為市長韓國瑜拋磚引玉發展觀光產業的創意構想,自韓市長宣告政策後,吸引國內外多組廠商表達投資意願,除12日記者會經廠商同意揭露的設計提案外,尚有多組團隊積極表達投資興趣,各國廠商或有設計能量、或擁有施作實績,更甚有跨國合作,重點是能將愛情摩天輪設計融入開發案規劃,打造高雄國際化城市地標,大家都看好未來發展。

高市府表示,市府參酌港務公司過去招商案例已擬妥招商草案,市府與團隊們皆做好準備,獨欠中央開發協議書,市府呼籲中央不要拖延行政效率阻撓投資廠商與高雄市府推動愛情摩天輪的決心。

高市府說,為促成港區重大建設開發成案,市府於今年9月6日已正式提案給市府與港務公司合資成立的「高雄港區土地開發公司」(土開公司)董事會,獲同意將愛情摩天輪開發案納入港區整體開發計畫,10月更已協助土開公司擬妥招商文件,土開公司洪東煒總經理表達全力支持,也身體力行參加12日進度說明記者會,港務公司此刻表達不知情,確實令人錯愕,也否定了港務公司成立之初港市合作開發舊港區美意,此舉顯然有意架空土開公司角色。

至於沈董事長表示開發計畫需要一年半載的籌備期,市府表示106年3月29日土開公司成立至今近三年,高雄港區開發僅完成棧貳庫活化招商,佔整個開發區域3%,其他大型港區開發案付之闕如,顯見沈董事長並未重視市民殷殷期盼的港市繁榮,其對於港區開發的認知與效率都令人憂心。

高市府表示,愛情摩天輪開發案僅差臨門一腳,只要交通部同意簽訂開發協議書,土開公司即可展開招商開發作業;與市府接洽的廠商,看上的開發基地,大多屬於愛河出海口一帶、高雄港舊港區1-21號碼頭範圍,爲多功能經貿園區計畫的「特定文化休閒專用區」第20工區土地,但開發協議書經108年6月高市府與航港局、港務公司完成溝通協調作業後,迄今已半年時間,交通部仍未同意航港局、港務公司與本府簽訂開發協議書,導致20工區遲未能進行整體開發,港區的開發嚴重停滯,影響高雄港觀光發展甚鉅,也讓投資廠商遲遲無法能有下一步行動。

有關媒體質疑美國廠商規模部分,市府表示該設計圖為建築師事務所提供,惟廠商尚包含土木、法律及財務等團隊,請外界無須過度解讀引起反效果,才能讓好的廠商團隊能投資高雄,並重申外界應將重點回歸程序,促請交通部儘快同意20工區協議書,方能進行公告招商作業。

高市經發局長伏和中呼籲,有鑑於過去無論交通部與前市府都曾有在舊港區碼頭或愛河口興建摩天輪、遊樂園的開發構想,顯見透過摩天輪啟動港區的再發展已是共識,只要交通部儘速同意20工區開發協議書,土開公司就能正式對外公告招標啟動愛情摩天輪開發計畫,希望中央捐棄成見,以高雄港市繁榮與市民福祉為優先,發揮高雄愛河與港區的水岸優勢,再造港區榮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