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所有少女和少婦都瘋迷的聖誕節即將到來,但提到聖誕節就會想到聖誕老公公的白色鬍子和紅色帽子、紅色衣褲裝扮,搭配黑色皮帶和黑色皮鞋,整體非常喜氣可愛,特別是帶著禮物出現的時候絕對會讓小朋友瘋狂。

雖然紅色的裝扮已經是聖誕老人的正字標記了,但基於什麼問題都要有答案的讀者一定會問,為什麼是紅色的?有人表示「覺得應該是怕被飛機撞」,也有人表示「被鹿撞到之後他就流血了…」,也有聰明的人認為煙囪顏色比較暗接近紅色,加上火爐有紅色的火,不想被小孩發現才穿紅色衣褲。

真相是,四世紀時一位名為尼可拉斯的紅衣主教,平常為人樂善好施,對小孩更是有說不出的喜愛,常常幫助貧困的人家,他過世之後,荷蘭人把他塑造成一位穿著主教紅袍,迎著雪白長鬍子,會在乖孩子的木鞋中留下禮物的慈祥老人形象。

後來這個故事被遷徙的荷蘭人帶到了美國,1821年,一位美國教士克萊蒙寫了一個關於聖誕節的童話,在故事裡,尼可拉斯被描述成一個胖胖和藹又令人歡笑的老人,把主教形象的冠帽改為紅軟帽,把驢子變成了跳躍的麋鹿。

一直到1860年,紐約時報的插畫家和漫畫家湯瑪斯將故事童話裡那個穿紅衣褲戴紅帽的老人,搭配上白色的鬍子,配上黑色大皮帶,這就是流傳至今的聖誕老公公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