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島事件40周年/最浪漫的選擇(三)】

香港反送中抗爭,警方不斷祭出催淚彈攻勢,甚至在地鐵站內也不例外,逼得民眾展開反擊…。無巧不巧,當年擔任施明德辯護律師的尤清接受央廣訪問時也提到,40年前發生在高雄的美麗島事件,「當初就是用催淚彈製造暴動的。」

對付「暴民」,催淚瓦斯彷彿都成了高壓體制下的最佳武器了?

當年的尤清是甫從德國海德堡大學取得博士學位返台的年輕律師,他說擔任美麗島事件的辯護律師後,整整一年時間,他完全不接其它案件,專心對美麗島案件進行辯護,除了替軍法大審的施明德、張俊宏辯護之外,他還替其他因美麗島案受司法審判的高俊明、張溫鷹、紀萬生、周平德、楊青矗…等多達十個人辯護。

1980.5 美麗島辯護律師團,前排左三為尤清

劇本早就寫好 只等著時間到收網逮人罷了

尤清說,他對整個事件的瞭解,就是當初警總早就已經準備好各種抓人的陷阱跟劇本了,只是藉著12月10日這天收網罷了。

這點,很多美麗島人都有同樣感受。總統府祕書長陳菊提到,在高雄事件發生前,確實已經感受到氣氛不太一樣。她說,美麗島雜誌到台中、屏東辦活動,不僅警察,連軍隊都出現,雙方對立的氣氛愈來愈明顯,屏東這場甚至已經發生零星衝突;到了12月9日的「鼓山事件」,警備總部押了兩個美麗島志工遲遲不放人,這當然引起公憤,人潮齊聚鼓山分局,現場劍拔弩張,這樣一來,讓12月10日本來不克前來高雄參加活動的美麗島雜誌社幹部,譬如林義雄等多人,都臨時決定南下參加活動。

陳菊說:「沒想到這是警備總部的設局,」「把氣氛誘導到最高度的衝突點」,企圖在12月10日高雄的活動現場將美麗島人一網打盡。

1979.12.10高雄事件的新興分局

尤清感慨萬千:「我能逃到哪裡?」

前國安會秘書長,當年是美麗島雜誌最重要的編輯陳忠信也表示,美麗島雜誌的言論和運動不斷前進,已經讓人意識到執政黨抓人勢所難免了,事實上,「美麗島事件兩個月前就開始抓人了。」陳忠信說。

由於尤清在美麗島事件前也積極參與黨外民主運動,就算當晚他不在高雄現場,尤清說,親近黨外的同道黃越欽教授得知消息趕忙通報,叫他趕快躲起來以免被抓,「那時我很感慨,我父親在228事件時也逃到深山裡,現在美麗島事件,又要我逃到深山裡去嗎?」尤清嘆了一口氣繼續說:「正好有德國的朋友來台灣,我就決定不逃了,索性我就陪他們,就勇敢面對,要抓我就抓吧!」

在那個時代擔任律師 何其有幸又何其不幸

後來尤清不僅不躲,還帶著他的德國朋友到高雄事件現場去勘查地形,為接下來一整年的辯護工作預做準備,尤清笑說,「我沒在怕,倒是把我的德國朋友嚇壞了」。

回到那段日子,面對可能失去自由的無奈與恐懼,卻也是站在台灣民主進程的最關鍵歷史分界點上,「在那個時代做一個律師,真是何其有幸,又何其不幸啊…」尤清律師下了這樣的結論。 

美麗島事件,又稱「高雄事件」。是指1979年12月10日,以美麗島雜誌社成員為主的黨外人士,在高雄所舉辦的集會遊行,結果當晚爆發嚴重的警民衝突,接著執政當局開始大肆逮捕黨外人士,包括:黃信介、張俊宏、施明德、姚嘉文、張俊宏、林義雄以及陳菊、呂秀蓮…等上百人,雜誌社並隨即遭到查封…。

這場被視為殲滅黨外民主菁英的軍法大審,主事者以叛亂罪起訴,隨後軍法大審引起全世界矚目,透過八名被告的法庭陳述,終局雖仍重判無期徒刑到12年有期徒刑(另,普通法院審理者涉及該案者,共37名遭判刑),但卻也已讓民主的種子在意外中遍灑台灣。此後,八名軍法被告出獄後,除了林弘宣退隱休養外,其餘都在台灣推動民主化進程中持續擔綱重要角色。

本文由中央廣播電台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