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雜誌《新科學家》日前獨家報導揭露,中國科學家近期首度培育出「豬猴混合體」,盼能在豬身上培養人體器官,協助器官移植,但此2隻全球首見的混種生物在出生一周後即死亡,再度引發基因科學實驗的爭議。

據報導,此項研究位於中國北京幹細胞與生殖生物學國家重點實驗室進行,該團隊將馬來獼猴的幹細胞注射到豬的胚胎內,最後再將超過4千個經由特殊處理胚胎植入實驗母豬體內。實驗最終僅有10隻小豬順利出生,其中又只有2隻為「豬猴混合體」。

此2隻豬猴混種生物的心、肝、脾、肺和皮膚等器官,都被發現帶有低比例(介於千分之一和萬分之一)的獼猴細胞組織,但皆在出生後一周內因不明原因死亡。研究團隊分析,由於未帶有獼猴基因的小豬也在相同時間死亡,判斷豬猴混合體的死亡原因為體外人工授精的程序,而非混種的過程。

儘管此研究目標是在動物身上培養出人體器官,以幫助需要進行器官移植的患者,但此類的基因研究卻也引發道德倫理的爭議,像是先前美國研究室研發「人豬混和體」,以及中國科學家為兩名雙胞胎女嬰改造基因,以產生抵抗愛滋病的能力等實驗,皆惹來多國科學家批評,質疑倫理道德和研究許可的真確性。

基因改造人類是醫學界一大爭議,英國等國更禁止一切與改造人類基因有關的研究,而先前中國雙胞胎女嬰的實驗,也遭中國上百位科學家聯合批評,該項人體實驗「只能用瘋狂來形容」。隨著科技技術日益成熟,如何兼顧科技發展和道德倫理,將是人類社會需迫切面對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