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陣》8日舉辦「國際人權日遊行」,深夜傳出有人縱火破壞香港終審法院及高等法院。對此,港府嚴厲讉責對司法機構作出攻擊或污蔑的行為,指都對香港法治造成極大傷害,全社會都不會接受;而《民陣》召集人岑子杰今天(9日)接受電台節目訪問時分析,不認為遊行人士「有需要」攻擊法院。

岑子杰表示,《禁蒙面法》違憲的司法覆核成功後,惹起中方批評,本港法庭被指無權解釋香港法律是否符合基本法,變相被剝削司法覆核的權利。他指出,法院是法治的重要一環,看不到示威者有甚麼理據燒法院。

至於有人在法院寫上「法治已死」的字句,岑子杰認為,只有政府破壞法治,他指警察現時犯法不會被檢控,但香港保持「三權分立」,司法部門仍然獨立,即使法院的每一個判決未必盡如市民心意,但法院是保持中立。

另外,對於8日「國際人權日遊行」提早結束一事,岑子杰解釋,遊行才剛起步,警方已舉黑旗,晚上又在終點處佈防,還有大批防暴警在中環皇后大道中與畢打街交界下車,認為有關舉動是蓄意挑釁市民和製造恐慌。岑坦承,昨晚協助人群疏散時曾被警員指罵是「死基佬」,留意到前線警員的情緒失控,為確保參加者安全,才決定提早結束遊行。

岑子杰批評港府8日的聲明,指港府說「願意謙卑聆聽香港人的意見」,但對五大訴求、獨立調查委員會隻字不提,根本是依然故我,繼續不理民意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