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尾巴有長有短、或粗或細,顏色花紋不盡相同,不少動物的尾巴在人們心中也是「萌」的必備元素,看牠們擺動尾巴的模樣就會直接融化,不過,動物的尾巴除了可愛以外,其實在動物的日常生活中往往擔任重要角色,為此,北市動物園特別挑選了台灣梅花鹿、白面捲尾猴、蜘蛛猴、黑冠松鼠猴、台灣獼猴、孟加拉虎及雲豹等動物,和大家分享動物尾巴的奧妙之處。

攤開台幣500元紙鈔就能看到的梅花鹿身上有著如梅花綻放的白色斑點,總能吸引民眾的目光,而梅花鹿那看似不顯眼的尾巴,卻有著不為人知的秘密!梅花鹿的聽覺和嗅覺十分靈敏,當感覺到周遭環境有異狀時,除了會發出聲響之外,平時小巧可愛的鹿尾巴,會瞬間化身為示警用的「警報器」,牠們會豎起短短的尾巴並且快速擺動,鹿群一旦接到危險信號,就會快速地攜家帶眷,逃離到安全的地方躲避。

而提到尾巴靈活的動物,絕不能忘了身手矯健的猴子們,猴子在分類上可分為新世界猴和舊世界猴兩大類,新世界猴分布在中、南美洲,牠們的尾巴具有捲握的能力,可以發揮「第五隻腳」的功用;舊世界猴則分布於歐洲、亞洲及非洲,尾巴則不具捲握能力,無法倒吊在樹幹上。來到台北市立動物園的熱帶雨林區,這裡所照養的白面捲尾猴、蜘蛛猴及黑冠松鼠猴等,就是屬於新世界猴,至於台灣動物區的台灣獼猴則是屬於舊世界猴,牠們雖然同為猴子家族的一員,但尾巴的功能卻不盡相同。

不過,雖然台灣獼猴的尾巴不具捲握功能,但還是有很多秘密藏在牠們的尾巴裡,除了用來保持平衡外,台灣獼猴的尾巴還能作為進行行為語言時的工具,像是位階高的獼猴會翹起尾巴,來表示權威,使猴群其他個體不敢輕易踰矩。

至於大型貓科動物,牠們的生活也跟尾巴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孟加拉虎有著美麗的橘黃色虎紋和長長的尾巴,每當春夏蚊蟲滋生時,老虎便會使用尾巴來驅趕蚊蟲,防止皮膚被叮咬;天氣變熱時,尾巴則搖身一變成了消暑工具,牠們會將尾巴放入水中,等待體溫下降,再下水游泳;在遇到危險時,尾巴還能發揮保護及戰鬥的作用。同樣身為貓科動物,雲豹的尾巴從吻端到尾巴基部約80-90cm,長度幾乎與身體相同,是中型貓科動物中最長的,可彎曲纏繞於樹幹上,有效強化了雲豹的樹棲能力,使牠們能夠敏捷的穿梭在樹林中。

白面捲尾猴的尾巴具有捲握的能力。   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孟加拉虎會使用尾巴來驅趕蚊蟲,防止皮膚被叮咬。   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