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明年進入5G世代,各國針對下一代行動通訊技術6G的研究也正相繼開展中,5G與6G儼然成為時下最夯的名詞。然而,在張開雙手擁抱5G更勝現行4G的傳輸速率前,隨之要面臨更詭譎多變的資安問題,以及在各國爭相搶進的6G領域中,台灣自身的定位為何,均為本次要探討的議題。

在這個講求效率、時間就是金錢的時代,比現行4G的傳送速率快10倍以上,下載一部1GB的電影只要8秒的5G網路,背後隱藏無限商機。明年台灣即將正式進入5G時代,各大廠牌已經備妥各式5G手機準備搶攻消費者的荷包,無數的跨業合作正等著鳴槍起跑。但在人們準備享受極速飆網及一系列建立在5G網路之上的服務前,你是否想過,伴隨著便利性提升的事實背後,所面臨的資安威脅也將更加巨大?

由於5G具有高速、大頻寬、低延遲、可大量連結等特點,除了提供手機等行動裝置使用以外,也可展開多元應用,促成電信業者與不同產業之間的跨界合作,如娛樂遊戲、公用事業、交通、教育、醫療、金融等。

例如,由國際車廠奧迪(Audi)、福斯及國際電信業者NTT DoCoMo、軟銀及晶片業者英特爾等組成的「5G-AA」,正積極發展5G的車聯網與自動駕駛車應用。

另外,遠傳電信不久前才攜手亞東、花蓮慈濟等醫院,打造5G遠距離診療計畫。遠傳電信董事長徐旭東指出,5G應用不僅帶給消費者創新的應用方式,更串聯起各行各業,驅動產業轉型。

但換個角度來看,當建立在5G上的跨業合作變得稀鬆平常,萬物聯網成為常態,這代表萬物皆可被駭!屆時所帶來的影響將不只是針對個人、中小企業或大企業,甚至有可能影響到工業生產、關鍵基礎設施,影響所有城市和政府國家。

當然,政府與各企業自然有其防護措施,以降低受害的風險。但就一般大眾來說,當明年5G正式啟用後,有多少人明白自己將面臨哪些資安風險?又有多少人做好準備?

資安大廠趨勢科技的資安威脅研究專家團隊根據經驗指出,像是SIM卡劫持、針對數據資料的網路攻擊等,都是有可能發生的情況。

SIM卡劫持指的是駭客透過遠端遙控更改SIM卡設定,導致安裝了該卡的裝置有可能被竊聽、遭到惡意軟件入侵、被用來進行大規模欺詐等。而對於5G的終極目標之一「智慧城市」而言,駭客也可以透過惡意使用交通號誌和智慧垃圾箱內含的SIM卡等方式,來輕易地毀掉這個城市。

至於針對數據資料的網路攻擊,最常見的就是身分盜用。一般的通訊裝置(如衛星、數據機、電話答錄機)和網路裝置都有類似手機SIM卡的裝置,能夠像信用卡或簽帳金融卡用來計費或進行付費連線,因此有被盜用的可能。而在進入5G時代後,由於電信和網際網路的關係將變得更加密切,上述裝置被盜用的風險將因此提高。

專家也特別強調,各種4G時代的威脅,進入5G後仍然有效,特別是個人隱私危害風險將明顯提高。過去,駭客可以透過監聽特定訊號,或在受害人手機上植入惡意軟體監看手機周圍的基地台數量,以確認受害人位置。到了5G 時代,定位精準度將會大幅提升,想監視、跟蹤誰都可輕而易舉。

因此,當你買下人生首支5G手機,打開電腦和電視,沉浸在遊戲與影劇之中,盡情享受新一代通訊技術帶來的各種服務之際,千萬別輕忽,那隱藏在聲光娛樂背後看不見的資安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