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聞網站《The Verge》報導,在香港泛民主派在區議會選舉大勝後,中共疑似加強針對言論的管控。有華裔美國用戶指控,他們在微信(Wechat)上發表相關訊息時遭到刪文,甚至關閉帳號。主管微信的中國騰訊公司否認此事,宣稱會遵守當地法律。

綜合外媒報導,香港泛民派在區議會選舉取得壓倒性勝利後,許多華裔美國人無法在網路表達他們的認同,因為微信一直在審查政治訊息,除了刪除相關貼文外,甚至還會關閉用戶的帳戶,即使用戶人在美國。

位於德州休斯頓的安德森癌症中心資訊安全分析師Bin Xie表示,他在微信發文指香港親中派候選人全面潰敗後,帳號就被關閉了,他對此非常不滿,「如果你在中國實施審查制度,那就算了,但我在美國,又是共和黨人,使用微信卻得和民主黨人一樣受苦。」

據報導,波士頓微信用戶George Shen已發起請願,要求國會制止騰訊審查美國境內的微信用戶。他認為如果騰訊不願遵守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不允許華裔美國人在微信討論政治,立法者就應該對騰訊實施制裁。

騰訊對此表示,「像任何一家跨國公司一樣,我們遵守經營所在市場的當地法律法規」。同時強調,微信中國用戶和國際用戶使用不同的伺服器,數據存儲在不同的位置。微信國際版的伺服器在中國境外,不受中國法律的約束。騰訊的說法,使此事成了各說各話的羅生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