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漸漸寒冷,植物們也慢慢換上新衣。台北市陽明山上的楓樹及花卉試驗中心園區內的銀杏等變葉樹種開始上演變裝秀,分別穿上橘紅色與金黃色大衣隨風起舞,為蕭瑟的秋冬之時增添鮮活色彩。

台北市近郊陽明山上的花卉試驗中心和前山公園有種植銀杏、青楓、楓香,是台北欣賞變葉樹種的好去處。台北市花卉實驗中心表示,銀杏及楓樹屬於溫帶地區的落葉喬木,當氣溫開始下降時,該類植物會全株落葉並停止生長,以渡過寒冷的冬天,而葉片掉落前,由於葉綠素逐漸分解使葉片呈現黃色、橘紅色,變得具有另一番觀賞價值。

花卉試驗中心生態池旁種了13株銀杏,又稱公孫樹,因為他們生長緩慢,要等到種樹的人當祖父抱孫子了才可見其結種子因而得名,每到秋季園區銀杏轉變成金黃色時都會吸引許多遊客前來欣賞拍照,是北部地區少數可以見到銀杏群植的場所,不妨把握機會上山一窺金黃色美景。

公園處花卉試驗中心主任宋馥華提到,陽明山區海拔高度約400至600公尺,氣溫沒有像溫帶地區國家那樣低,因此銀杏和楓葉雖然無法像溫帶國家或高冷山區那樣金黃或艷紅,但由於位處鄰近台北市區,仍然吸引不少市民朋友前往賞葉。

目前花卉試驗中心的黃楓、銀杏已轉黃中,青楓也即將要轉紅;而前山公園的楓香也已明顯轉色,不妨安排踏青郊遊小旅行,徜徉在橘紅楓葉點綴而成的大地色系景色之中。

花卉試驗中心黃楓及青楓已經開始變色。   圖:花卉實驗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