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松山機場起飛降落南竿,短短50分鐘便是不同光景。到達南竿的第一天是偶爾飄毛毛雨的陰雨天,潮濕的空氣夾帶海洋氣息撲面而來。馬祖是海中小島,隨便走都能看到海岸,對生長在都市的人來說是非常新穎的體驗。

南竿是馬祖列島第一大島,面積10.64平方公里,是連江縣政府所在地,也是馬祖交通、政經、教育文化的中心。可以想見,比起其他列島,南竿較為熱鬧,也是許多人首度拜訪馬祖的第一站。

南竿是行政、經濟中心所在,比起其他鄉、島顯得較為熱鬧。圖:翻攝自馬祖國家風景區全球資訊網

來到馬祖,必學的當地話是「卡蹓」。「卡蹓」在馬祖話中有玩的意思,在馬祖處處可見到卡蹓相關文宣,「卡蹓馬祖」有玩馬祖之意。雖然當地鑽研方言已久的語言學家陳高志老師說,正確寫法應為「骹蹓」,不論如何,「卡蹓」已經是官方與民間共用,與馬祖深深連結的符號。

初訪南竿必看5大景點

一、馬祖酒香最濃之處:八八坑道 馬祖酒廠

八八坑道可存放36萬8000公升的60度陳年大麴酒。圖:謝佳真/攝

馬祖有超過250個以上的坑道,其中最為知名的就是北海坑道跟八八坑道了。八八坑道全長200公尺,距離馬祖酒廠只有步行約3分鐘的距離,站在坑道入口,一陣濃厚酒香撲鼻而來。

八八坑道有兩個區域,主通道用來存放馬祖酒廠的老酒,次通道是存放高粱酒的不銹鋼酒槽區。因為老酒需要穩定的環境才能釀出最佳風味,長年溫度保持在15~20度的八八坑道遂成為存放老酒的絕佳酒窖。 

馬祖酒廠有展示各種酒種,包含紀念特別酒款等等,是觀光客必訪的伴手禮站點。圖:謝佳真/攝

假如用一物作為馬祖的代表,「老酒」絕對是最佳代言人。馬祖酒廠除了展示、販售各種酒品之外,也有播映馬祖老酒的介紹影片,從老酒文化觀點切入馬祖生活,相當值得一看。

二、最壯觀的戰地遺跡:北海坑道

北海坑道極為壯觀,水道高18公尺、寬10公尺、長640公尺,整個隧道呈井字型,步行繞一圈約需30分鐘。圖:謝佳真/攝

北海坑道本身便是戰爭時期的具象化歷史,民國57、58年,因為戰略需求,馬祖開鑿了許多地下碼頭,供游擊戰艇停泊使用,北海坑道正是那個年代士兵們用人力、炸藥一尺一寸地開鑿而成,可說是馬祖規模最大、最壯觀的戰地景觀。

根據馬祖官方旅遊網站資訊,當年共出動2個師、3個步兵營、1個工兵營以及1個傾卸車連混合編為3組,不分晝夜輪流施工,歷經820個工作天才完成,過程中有許多人因此死亡。有當年老兵受邀重回北海坑道參觀,卻站在入口駐足不前,原因便是因為想起過去一同開鑿的弟兄慘死情況,不忍回舊地。

三、媽祖在馬祖:天后宮 媽祖巨像

媽祖巨神像採用花崗岩雕成,曾為全世界最大的媽祖神像。圖:翻攝自馬祖國家風景區全球資訊網

馬祖境天后宮是全島媽祖的信仰中心,香火十分鼎盛。廟宇為宮殿建築,富麗堂皇又不失莊嚴之氣,每年媽祖過生日時總是會舉辦大型遶境活動與慶祝祭典。 有趣的是,馬祖境天后宮供奉的媽祖金身在2009年被登山家李小石背負上聖母峰,成為第一尊登上聖母峰的神明。

車程約5分鐘處,可順道造訪媽祖巨神像。神像高28.8公尺,由花崗岩雕成,是島上著名地標,也彰顯了在馬祖人心中,媽祖在他們心中的地位之尊。 

四、一年四季都看得到藍眼淚:藍眼淚生態館

生態館不但有養殖的藍眼淚,還有身歷其境的4d影片,就算在藍眼淚季以外的月份還是可以欣賞奇景。 圖:連江縣政府產業發展處/提供

馬祖的「藍眼淚」奇景被CNN列為世界15大奇景之一,在夜晚,海浪拍擊出陣陣的藍色微光,場景甚為奇幻,只有每年4到9月能見到如此美景。不過,在「馬祖藍眼淚生態館」不但一年四季都能看到真的藍眼淚,還能藉由4D影片,讓遊客身歷其境欣賞藍眼淚絕景!

生態館主要分為3個區域:資訊區、影音互動區、藍眼淚體驗區,這裡的藍眼淚由人工養殖,沒有季節分別,一年四季都可以目睹奇景。

五、無數次的送別和迎接:枕戈待旦紀念公園

「枕戈待旦」4個大字在少山的馬祖顯得十分明顯,搭乘開進/駛離福澳港的船隻一定都會看到這四個紅字。圖:翻攝自馬祖國家風景區全球資訊網

從福澳港駛進/開離港口,四個紅色大字「枕戈待旦」矗立在福清嶺上,映入每一位離鄉、返家遊子眼簾,正如龜山島是宜蘭人的鄉愁,枕戈待旦紀念公園也是南竿的故鄉意象。這四個字為蔣中正親筆所題,將原本的字體放大後另建造而成。

公園內也是俯瞰港口的好地方,園區內有展望台,可俯瞰福澳港全景,也設有餐廳,可在此邊享受美食,邊欣賞絕佳海景。

馬祖生活大不易

馬祖因為離島身分,交通、物資交換和娛樂、教育、藝文資源遠不如台灣本島方便,也因此造就他們特殊(相對於台灣本島人)生活型態。

1.別想在馬祖輕鬆騎單車

馬祖幾乎都是陡上陡下的斜坡,加上許多馬路路面並不寬,對騎單車這項運動來說並非友善的環境。不過,這也讓許多想挑戰自己的單車騎士躍躍欲試。有興趣的車友,不妨明年報名「馬祖之壁自行車挑戰遊」,一次環南竿與北竿島,進行有別於台灣本島的單車耐力之旅。

2.購買機票是戰爭

出入馬祖的航空只有立榮航空營運,因為執飛的飛機不大、機位有限,讓每一次買票都有如戰爭,天天都有一串的名單等待候補。根據馬祖人和曾出差至馬祖工作的人經驗談,他們曾在機場遇過只是比報到時間晚了3、5分鐘,機位就立刻被拉掉給候補民眾的情況(而且無法要回座位)。加上離島容易因風大、起霧等各種天氣狀況取消航班,每一次能順利搭上飛機都該心存感激。

3.特別的團購文化

一般人團購是特別的甜點、食物,馬祖人的團購顯得很日常:速食店食物。馬祖缺乏速食店展店,想要吃上一桶肯德基,還得委託飛台北的鄉親幫忙帶回。馬祖文化處有位員工表示,她曾手提6大桶炸雞上機,附近有乘客看到她的伴手禮,懊惱地說:「啊!我忘了買肯德基。」據說當地人還有區域性的團購群組,互相幫助委託飛台灣的鄉親幫忙帶馬祖沒有的物資回去。馬祖人的團購清單想必跟本島人很不一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