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ure》期刊最新刊登的研究指出,天文學家在銀河系發現一個距地球約1萬5000光年,名為LB-1的超巨大黑洞,它的質量比太陽大70倍。而根據現有的恆星演化模型,這種質量的黑洞照理說不可能存在於銀河系中。

綜合外媒報導,LB-1是由科學家組成的國際團隊透過中國的「郭守敬望遠鏡」(大天區面積多目標光纖光譜天文望遠鏡,LAMOST)觀測到的,其大小足足比科學家認為銀河系中可能存在的黑洞還大上一倍。西班牙加那利大型望遠鏡( Gran Telescopio Canarias)與美國夏威夷凱克(Keck I)這兩座世界最大的光學望遠鏡的影像也證實了此事。

科學家一般認為黑洞有兩種,一種是比較常見的恆星黑洞(Stellar black hole),是大質量恆星重力坍塌後形成,質量最大可達太陽的20倍;二是超大質量黑洞(Supermassive black holes),至少比太陽大100萬倍,形成原因不明。

但研究人員認為,由於銀河系中典型恆星的氣體大部分都透過恆星風噴發了,LB-1這種大小的黑洞根本連形成都不可能形成。

領導研究的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教授劉繼峰指出:「根據現有的恆星演化模型來看,像LB-1這種質量的黑洞,照理說不該存在於銀河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