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香港區議員選舉事實上已經改變了香港人對於政治的認知以及整個香港的政治生態,如果北京政府不能認清事實與改變策略,香港的動亂將不會停止,還會越來越激烈,進而讓共產黨維穩體制發生嚴重的損壞。

香港選局支持北京的建制派出現海嘯式敗選,對於港人來說他的意義是:

1.港人對於這半年來港府毫無作為與港警的強硬鎮暴作為的反彈,憶及港人對於現在的港府投下了「不信任票」。

2.港人將經由此次投票認知「人權」是爭取來的,並非天賦的。

3.港府要認知自由民主的社會裡,遵循制度,溝通妥協才是香港城市治理的硬道理。一味上對下的硬幹時代結束了。

4.唯有爭取特首、立法局議員「雙普選」,才是香港穩定發展唯一的路。 

建制派建制派大敗,民建聯鞠躬道歉。  圖:翻攝自民建聯FB
 

整個港人的政治認知與屬性透過這次區議員選舉也有了很大轉變:

1.反送中運動將越來越強硬,港府必須妥協,否則亂象將持續惡化。

2.年輕一代反中、仇中意識會越來越強。

3.區議員類似台灣鄉(村)民代表的角色,是草根政治的第一線,過去由建制派壟斷,所以基層傳統是支持中央的;現在在建制派輕忽中,轉由泛民派掌握,草根會轉為反中央、反北京。

4.區議員失利使得建制派在未來爭取立法局議員以及香港特首時都面臨本土派的掣肘。

5.港府面臨必須立即改組與否的危機,但是要改組就是官民之間的權力衝突,讓動亂會加深。

6.港警面臨被秋後算帳的危機,未來警察如何面對抗爭示威,必須要有新的應對原則,如何拿捏分寸考驗北京的智慧。

反送中運動衝突持續升級。 圖:翻攝自香港眾志 Demosistō
 

預測未來香港的社會將變遷為:

1.港人將要求類似台灣全面普選的民主制度,並且會追求真正「港人治港」的「自治區」模式,但是這個目標對共產黨的統治權威衝擊很大。

2.未來將有可能形成「本土派」VS「中央派」的兩大集團對立的政治局面。 

本次選舉投票率創香港史上新高。 圖:翻攝自黃之鋒FB
 

對台灣的影響:

1.香港動亂起碼挹注民進黨5%-10%的選票,這也是民進黨這次行情看好的主因。

2.亡國感使得民進黨當選後台灣的民意會走向反中的意識潮流。

3.民進黨會更要求「一中一台」的兩岸互動模式,以及走向分離的兩岸關係。

4.國民黨將面臨再次的衝擊,在野政黨將面臨是否聯盟的合作模式,否則2024年民進黨還是可能繼續當家。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
 

中國的影響:

1.中國需要考慮是否緊縮對香港的統治,還是繼續放任情勢發展。

2.美國正把香港問題與中美貿易問題連結,加緊壓制中國。

3.中國直接介入香港將造成國際間譴責與制裁的問題。

4.中國放任局勢香港亂局下去,這些震盪對於中國自身的經濟與金融發展將有多少的蝴蝶效應,就是必須深思的問題了,再說中國本身還是一個不夠開放與自由化的經濟體,有許多與自由經濟世界的連結都透過香港這個平台,如果香港經濟秩序瞬間毀了,中國能承受多大的震盪呢?

5.中國對香港是緊是鬆,新疆與西藏都在看。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接連被香港親中派選舉慘敗、共諜案、新疆行動文件外洩3個壞消息打擊,被逼得四處滅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