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區議會選舉25日結果出爐,泛民主派以壓倒性的差距大勝親中建制派,中國國台辦今天(27日)上午舉行例行記者會,新任發言人朱鳳蓮首度亮相主持,對於蔡英文總統昨日表示香港局勢凸顯了美台共同捍衛所謂民主自由價值的重要性,朱鳳蓮反駁,批民進黨不斷插手香港事務撈取政治私利,企圖不會得逞。並聲稱越來越多港民站出來,希望止暴制亂。

蔡英文總統26日上午接見「美國聯邦眾議員佛羅瑞斯(Bill Flores)及瑞森紹爾(Guy Reschenthaler)訪問團」時表示,台灣是美國堅定的夥伴,台灣位於印太地區戰略前緣,是守護民主價值的第一道防線。這段時間以來,香港情勢凸顯出台美共同捍衛民主自由價值的重要性。

針對蔡英文的說法,朱鳳蓮說,一國兩制是解決歷史遺留的香港問題的最佳方案,是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現在我們看到,越來越多的香港市民站出來,不希望香港再亂下去,希望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民進黨當局挾洋自重,不斷插手香港事務,撈取政治私利,其企圖不會得逞。

另有媒體問及,在目前香港局勢下,台灣想藉機吸納香港的教師和學生,朱鳳蓮說,他們看到了相關報導。有些在香港高校就讀的學生可能想轉去台灣讀書,這正說明了香港的激進暴力犯罪行為實際上已經嚴重損害到了這些學生正常學習的權利。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是香港當前最緊迫的任務。我們正告民進黨當局停止插手香港局勢,停止政治操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