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匪諜就在你身邊」是台灣過去年代與國共對峙時,大街小巷常見的標語。

而隨著「王立強案」的掀波,「匪諜」或「共諜」又變成熱門話題。但「王立強」到底是真名還是化名?是間諜還是詐騙犯?還是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形容的:一個澳洲排名第80名的網路報,在澳洲丟了根小牙籤,美國報紙轉載變成個雞翅膀,進到台灣變成一支金華火腿?

「王立強」到底是不是個間諜?國民黨大動作找來前軍情局副局長,「專業解析」10大疑點,批評王根本不是中共間諜,連說謊都不會;而民進黨則是急忙推出《反滲透法》,要規範中國資助、委託,或者合議的違法行為,不讓紅色滲透合法化。

但是,嚴格地說,藍綠都是選舉考量,劃錯重點!

王立強的諸多行為並不符合一般國家對於間諜的「監控」與「保護」,諸如曬出多本護照、妻小人在國外等等,讓人對於其「間諜」身份的懷疑。一般從事情報工作,多是「單線指揮」、不會知道背後真正老闆身分,目的在於如果被敵方識破抓到,不論如何刑求、逼供,都不至於全盤托出、破壞整個諜報網。而王立強把前老闆向心、老闆妻子龔青都在節目上說出,更讓人懷疑合理性。

特別是王宣稱在2018年,曾協助向韓國瑜陣營捐款280萬美元(約新台幣8690萬元);如果要規避銀行50萬元匯款限制,得超過173筆。怎麼進來?金管會是「木頭人」?另外,王立強說,他在5月28日持偽造的南韓護照入境台灣,以操控網軍、滲透草根性團體、資助媒體等方式干擾台灣選舉;後面的部份晚點再說,持偽造護照入境台灣?內政部移民署失職?護照查驗不實?還是韓國也幫著中國大陸滲透台灣?其實很難說得過去。

「操控網軍、滲透草根性團體、資助媒體」需要派一個人到台灣來面對面「交付任務」?而又不是長期駐點?風險會不會大了些?拿一筆錢要「資助媒體」,或許託詞投資,把媒體主事者「請」到香港或第三地,是不是相對安全?而這些或許不需要一個間諜來說,常看新聞的任何一個人都可以掰得出來。

根據澳洲媒體剪接後揭露的內容,王立強可能不真是個間諜,但卻不能直接認定他沒有「周邊參與」過任何對台、對港、或對澳的「工作」;而這些可能參與而知道的「皮毛」,或許比「噗嚨哄」式的大剌剌自認是「Spy」,對台灣來說更為重要…

1941年3月20日,化名「森村」的日本海軍情報專家、海軍預備役少尉軍官吉川猛夫,以日本外務省駐檀香山總領館一等秘書的身份,前往美國檀香山,那年他28歲。森村化裝成遊客,在山崗上的小酒館「春潮樓」,紀錄珍珠港內停泊的美國艦船類型、數量、泊位,艦船每天的出入動態,軍用機場的飛機飛行架次和種類,反潛飛機和艦船的巡邏情況。相關資料送回給日本海軍綜合研判。最後造成1941年12月7日「日本成功偷襲珍珠港」,美國太平洋艦隊全軍覆沒。在情報工作上,年齡、性別都不是問題,真正的問題是到底曝露了什麼弱點讓敵人知曉?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表示,「大陸方面從不介入台灣地區選舉」,您相信嗎?別忘了那句老話:「小心!匪諜就在你身邊」。而或許從「王立強案」,曝露給中國大陸情報網知道台灣的弱點是:「亂無章法」,隨便編個謊就能讓台灣從上到下亂成一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