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太太,是窯場的毗鄰,火炎山下大安溪傍的果農人家。高中美工科畢業後即嫁入夫家,務農理家育子,是典型的農家媽媽。

孩子各自成長外出之後,唸唸不忘舊學的她,號召左鄰右舍多位媽媽成立了<寫生社群>,用筆彩繪家鄉土地質璞的美受…。

我笑著問她:
「為什麽會有這款心情與想法?」

「社區的美,要由生活的厝邊開始!」

她簡短幾字的回答,憾醒著多少人的「想為」與「不為」…。

子曰:「質勝文則野,文勝質則史。文質彬彬,然後君子。」。

質,是質樸,文,是後天的教養。人文社會的美善,更是國力的延伸;良窳的指標。

「人文」一詞,最早出現在《易經》第22卦<賁卦.彖傳>曰:

「觀乎天文,以察時變。觀乎人文,以化成天下。」

何謂天文?是指宇宙自然界運行的法則,也就是老子所言的「道」。

老祖宗們「仰以觀於天文,俯以察於地理」,仰天而看,白天有日,夜晚有月與星辰,天體運行,日升月落,月升日落,寒暑交替。

子曰:「天何言哉?四時行焉,百物生焉,天何言哉?」,天體的日月交輝,所產生的變幻,此即天文是也。

人法自然,知曉地球繞太陽公轉一圈為一年,訂定了曆法及節氣,教導農民,依時按序春耕冬藏,此即人文是也。

華陶窯「心適廊道」又是艷紫荊花飄落時候;花姿花色美如嘉德麗雅蘭的花,紅艷溫馨飄飄在院庭磚道間…。圖/取自華陶窯臉書

華夏的曆法採陰陽合曆。

陽曆,是地球繞太陽的軌道,以太陽為主;陰曆,是月亮繞地球的軌道,以月亮為主。

地球繞日一圈36O度,節氣,是地球繞太陽公轉時,太陽直射在地球面上的一條曲線,稱為黄道面,節氣日當天,也就是俗稱的「黃道吉日」!

黃曆又稱「農民曆」,與人類的生活、動植物的生長,關係緊貼。

依照曆法上的陽曆節氣,知曉大地景色榮枯與寒暑變化。再對照陰曆日期,抬頭望月盈虧,安排生活作息的準則。

此即人文是也。

由經天文恆常訂定的曆法,普及於庶民,復以禮樂教化為本,讓整個社會發生變化,建立一個人倫有序的文明社會,此即「人文化成」,也就是通稱的「文化」。

流域,是指一條河流,以分水嶺為界,所流經水系區域之總稱。

劉媽媽住居的大安溪流域,是客、閩、原住民融居的開墾地,自然 人文形塑的美,是她想留下彩畫的使然…。

大安溪下游段。(圖:取自維基百科)

文化,是一群共同生活在相同自然環境及經濟生產方式,所形成约定俗成的潛意識的外在表現,是祖先走過的路的累積。

文化内涵的良窳,是社會和諧的基因,更是國力延伸的指標。

劉媽媽心中的願景,即是客家話所說的:<透地氣>;閩南話講的:<吸土氣>;北京話稱的:<接地氣>!

濃濃的鄉土情懷,更是窯場文化所秉持的圭臬。

回首百年來的台灣社會,歷經多少衝撞與磨合,所蘊含人文質氣的內化,藉由劉媽媽的起心動念,分享著島嶼人們的靱命與美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