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將至,各企業、公部門開始公布2020紀念月曆樣式,繼日前林務局公開溫暖手繪風的紀念月曆後,台鐵今(16)天也公布了「2020年移動的風景」鐵道月曆,收錄13張珍貴列車行駛美景之攝影作品,包含現在已經沒在行駛的車種,讓鐵道迷收藏火車奔馳在美景中的身影。

「2020年移動的風景」鐵道月曆嚴選全台各地曾經或正在路線上行駛的彩繪列車,呈現移動的美好風景。封面以蒸汽火車之王DT668拉開序幕,內頁為台鐵局與日本鐵道觀光紀念締結友好、觀光局台灣自行車節以及林務局國土生態綠網的保育工作等一系列彩繪列車的絕美攝影作品。

記者電訪台鐵,得知2020鐵道月曆蒐羅了全台各特色列車,包含與林務局合作的里山列車、和日本京急電鐵互換塗裝的日本紅彩繪列車,以及前陣子備受國人關注的集集石虎彩繪列車等等,留下列車奔馳在南迴線、北迴線、西部幹線與支線的美景。

台鐵說明,除了現仍運行的列車之外,月曆還收錄了上一代的環島列車、與日本合作但現無行駛的彩繪列車。月曆收錄和日本鐵道互換塗裝的列車共有4個,現在唯一能看到的,只剩與信濃鐵道互換的彩繪500型電聯車;和南海電鐵合作的宣傳列車也仍在運行中。

另外,月曆也收錄了最近很夯的南迴線藍皮列車,通常藍皮列車前方的柴電機車車頭為橘色,月曆收錄的是連車頭也漆成藍色的正藍皮車,是只有一台的珍貴款式,要看到還得憑運氣。

鐵道月曆全台限量發行1,000份,每份售價250元,將自11月21日上午10時開始販售,可至下列地點選購:
台鐵夢工場旗艦店(台北車站西3門內)
台鐵夢工場松山店(松山車站地下1樓西側)
台鐵夢工場南港店(南港車站地下2樓)
台鐵夢工場花蓮店(花蓮車站3樓)
台鐵夢工場台東店(台東車站1樓大廳)
台鐵夢工場鳳山店(鳳山車站1樓大廳)
台鐵便當本舖(台北站、台中站、高雄站)

各月份收錄了特色列車奔馳在全台各地的美景。   圖:台鐵/提供

各月份收錄車種一覽   圖:新頭殼/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