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度公費流感疫苗今(15)日起正式開打!第一階段接種對象為國小至高中學生及醫事人員,疾管署呼籲,符合公費資格的民眾,應於流感流行期來臨前,儘速依各階段時程完成流感疫苗接種,以獲得完整保護力,守護自身及周遭親友健康。

疾管署表示,今年雖因全球四價流感疫苗供貨延遲導致延後開打,但今年除維持600萬劑公費流感疫苗外,疫苗也首度全面由三價升級為四價,保護力大幅提升,呼籲符合公費接種資格的民眾依衛生單位安排的時程,儘速完成疫苗接種,保護自己也保護家人的健康。

台大醫院李秉穎醫師指出,校園是容易出現群聚疫情的場所,且病毒易透過學童帶回家中,感染家中抵抗力低的幼兒或老年人,因此透過校園集中接種也可間接保護其他高風險族群;而醫事人員身處面對病患的第一線,若生病容易傳給抵抗力較弱的病人,且可能造成醫療人力短缺,因此今年將校園與醫事人員列為分批接種的第一順序。

此外,根據疾管署資料,流感與一般常見的感冒不同,感冒的致病原是多達數百種的不同病毒,流感則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和一般感冒相比,流感容易出現明顯的頭痛發熱、倦怠、肌肉酸痛等症狀,且通常症狀發作較突然,痊癒所須時間比一般感冒長,約需1-2週甚至數週才能完全恢復,而且容易引發併發症,甚至導致死亡。

疾管署再次提醒,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為接種流感疫苗,學生在校園集中接種不需支付任何費用,家長於收到接種通知後可詳讀接種須知,並鼓勵家中學子在校園接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