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會美中經濟暨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發布最新年度報告,向國會提出了關於中國的38項建議,比去年的26條多了近一半,而且報告直指中國的野心早就遠超出東亞之外,對台灣的外交、軍事壓力日益升高,建議國會加強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社會,擴大美台官員交流,並提供維護台海穩定的必要武力支援,阻止中國危台灣。

外電報導,委員會主席白嘉玲(Carolyn Bartholomew)表示,現今香港局勢,升高台灣對北京的擔憂;而北京早就透過一帶一路的倡議,建立世界級遠征軍,中國的野心早就遠超出東亞。

白嘉玲還指出,早在6月香港示威活動開始前,北京已經對台灣施加各種巨大的外交與經濟壓力,軍事威脅也從來沒斷過;另一方面,台灣在看到近期來香港「一國兩制」的爭議,對中國的擔憂也日益加深。

因此,在這份2019年度報告中,白嘉玲提醒美國應該制定新的全空間戰略,以應對中國的挑戰。不過,中國有1個最大的挑戰,就是害怕對民主價值的要求,中國共產黨亟欲控制香港,「一國兩制」變成最大的反諷,而香港的局勢讓台灣離中國更遠。

白嘉玲也預言,香港局勢必然影響2020的台灣大選,她指出,台灣人從香港近來的事件,已經清楚「一國兩制」不是兩岸未來的選項,而中國仍不斷透過軍事恐嚇,以及滲透媒體等手段,企圖控制台灣。

在USCC的報告中,要求向國會簡報,對於中國想在15年內武統台灣的企圖,提出對應準則。報告中針對台灣部分有5點建議,包括基於《台灣旅行法》擴大美台灣政府官員交流,由國會立法增強美台防務合作,制訂策略以維護與台灣的邦交關係,擴大對一些國家的發展援助和防務協助,以加強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社會,以及允許現役軍人互訪,加強美台安全合作等。

美中經濟暨安全審查委員會2019年度報告中,提出關於中國的38項建議,比去年的26條多了近一半。   圖:翻攝自USCC官網

美中經濟暨安全審查委員會主席白嘉玲認為,中國共產黨亟欲控制香港,「一國兩制」變成最大的反諷。   圖:翻攝自Freedom House推特